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沪营改增改革试点12万户试点企业总体税负减轻
money.fjnet.cn 2012-03-02 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税制改革,事关发展全局。作为我国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央决定从1月1日起,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率先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

这项改革试点至今已满两个月。来自财税管理部门和试点企业的最新信息显示,试点的各项政策措施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小规模纳税人税负有较大幅度下降,大部分一般纳税人税负略有下降,现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税负因进项税额抵扣范围增加而普遍降低。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发展转型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积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减税的重要内容。如今,改革大幕已在黄浦江畔开启,标志着上海在破解影响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税制瓶颈方面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运行良好

12万户试点企业如期申报

新年一开始,上海在包括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在内的交通运输业,以及包括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在内的部分现代服务业,率先开展“营改增”试点。截至目前,已有12万多户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其中文化创意领域的企业最多,占比近1/4;研发和技术服务类占近1/5,交通运输业占约1/12。

来自税务部门的最新信息显示,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有关规定,2月15日之前,试点企业全部完成了当期纳税申报,“1月份顺利开票、2月份平稳申报”的改革预期目标基本达到。

作为一项重大税制改革,“营改增”涉及面广,利益调整复杂,难度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强调,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是上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件大事,是一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措施,要通过率先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着力从税制上逐步消除重复征税问题,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改革试点带来的利好是相似,而企业的情况却各有各的不同。为有效平衡企业税负,上海针对由于成本结构不同、发展时期不同等情况造成新老税制转换过程中税负有所增加的试点企业,及时研究制定了与改革试点相配套的过渡性财政扶持措施,基本消除了这些企业的后顾之忧。

其实,“营改增”改革试点在设计中就充分考虑了地方的利益保障和企业新老税制转换时期的过渡安排。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围绕“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税收制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性文件,重点明确:在试点期间保持现行财政体制基本稳定,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税款分别入库;因试点产生的财政减收,按现行财政体制由中央和地方分别负担。同时,还明确了国家给予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在试点期间针对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过渡政策;为促进服务贸易出口,相应实行了零税率或免税制度。

正是国家从税收政策和财政体制上的鼓励、支持,极大地调动了地方和企业开展改革试点的积极性。上海市政府精心组织,及时研究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明确从2012年1月1日起,对因新老税制转换而产生税负有所增加的试点企业,按照“企业据实申请、财政分类扶持、资金及时预拨”的方式,实施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同时,还研究建立市与区县两级政府“减收增支”的财政分级共担机制,有效地调动了各区县的改革积极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