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千亿养老金入市将对股市形成倒逼机制
money.fjnet.cn 2012-03-22 11:07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彭澎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日前公布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的信息,于是,“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成为一大新闻,股市也有所反应。但随后有关方面指出,一些媒体和个人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准确的。

如何看待这一消息呢?

长期以来,地方管理的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收益率过低,不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十二五”规划提出“稳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这次养老金的新用途,是经过广东省政府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多次协商,经国务院有关部门同意,并报经国务院批准推行的。据了解,这部分养老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但不可否认,社保基金的新用途,可能是更多长期资金入市的开始,仅就目前资金规模来看,由于养老金入市主要配置固定收益产品,流入股市的资金如果按20%算,大致为200亿左右,因此规模并不大。短期内,养老金入市还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可是,养老金入市应该是大方向。其一,美国养老金90%都可入市,说明这是有规可循的,无论是做法和规则都可参考;其二,养老金目前的投资方向过于保守,不利于保值增值;其三,股市应该完善、规范、健康发展,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养老金入市将逼使管理部门加快股市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