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纸装修”的背后是“纸监管”
money.fjnet.cn 2012-03-29 09:58   来源:1510网    我来说两句

3月初的“地板门”“楼裂裂”尚未跨过,万科又陷入“纸板门”的诚信危机:近日,深圳万科第五园六期所谓的“精装修”,被曝使用极易受潮、生霉且价廉的“纸板”作为业主的室内门,而且装修中多处使用这种材料。日前,万科总裁郁亮承认装修存在质量问题,并称目前正在挨家挨户排查、整改,“凡是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我们全部更换”。

万科高层此番表态,听起来有点耳熟:在“毒地板”事件中,郁亮也向客户表达歉意,并表示承担全部责任。丑闻曝光后,事涉企业高层及时回应、承认问题并向公众道歉,这看起来是有些诚意的。毕竟比起那些遇到问题便沉默以对,或抵赖狡辩、黑白颠倒、忙于撇清干系找“临时工”的无良企业要好些。然而,在残酷的事实面前,尤其是一家企业的产品质量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状态,即便再真诚的道歉甚或信誓旦旦地表示“整改”,都是苍白无力的。

据说早在七年前,郁亮就提出了万科的发展主题词:有质量的增长。从万科的发展情况来看,“增长”是无须怀疑的,但其“增长方式”则令人大开眼界:有毒的地板、像纸一样的板材、发霉的装修材料、千疮百孔的吊顶、锈迹斑斑的灯罩、出现裂缝的地砖等等——原来,这就是万科所谓的“有质量的增长”、“史上最好的装修”,这真是一个绝妙的讽刺!

所谓的“精装房”,竟变成了怨声载道的“坑爹房”,这暴露了我国装饰行业的黑洞。显然,连万科这种具有良好信誉的房产企业,尚且频频出现质量问题,其他企业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甚至更为严重。

不难发现,“精装房”成“坑爹房”的背后,仍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监管问题。而媒体报道的所谓“装修合同未对装修材料作具体约定、装修材料常被调包以及“赶工”导致工艺欠佳”云云,显然不过是问题的表征。可以说,“纸板装修”的实质是“纸监管”——监管像“纸”一样无力,其折射出的是地方质监部门责任的缺失和监管方式的滞后。当然,所谓“纸监管”,并非说权力部门是“纸老虎”,恰恰相反,在一个权力主导一切或权力魅影无处不在的国度,权力恰似出笼的猛虎,极易伤人。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