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我国工业利润三年来首降 成本上升挤压利润
money.fjnet.cn 2012-03-28 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

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5.2%

上次出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还是在2009年的1至2月份。有专家表示,时隔三年这种情况的再次出现,说明当前工业企业经营困难,考虑到要素成本较快上升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都很难在短期内化解,预计工业企业全年都将面临较为困难的经营局面。

原因

成本上升挤压利润

按照2009年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的安排,当年发布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数据4次,统计时间段分别为1至2月份、1至5月份、1至8月份和1至11月份。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随后在1至5月份和1至8月份仍然下降但降幅缩小,直到1至11月份才恢复上升。

对比2009年和当前的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认为原因根本不同,所以带来的影响也有明显差异。他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2009年中国工业生产的下滑主要原因是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市场的需求萎缩导致了中国企业出口受阻。它是一个突发事件,对中国工业的冲击是暂时的,不影响整体趋势。自2003年开始,中国工业一直保持着发展的态势,区别只在于同比增速有时快一点有时慢一点。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