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温州跑路潮继续:两月再出走60家 融资困境明显
money.fjnet.cn 2012-04-11 10: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没钱还账,只能卖掉厂房;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有所下降;一二月出走企业60家

在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前一天,温州市政府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市发改委、经信委、银监局、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等政府部门悉数参加,把脉温州中小企业现状。

在这次温州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上,温州有关金融管理、监管部门明确指出,“企业出走现象未能遏制”、“企业还贷压力逐月加大”、“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越发明显”。这离去年10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温州考察调研,要求浙江“一个月内稳定经济金融形势”要求,已经整整过去了5个多月时间。

尽管温州出台一系列“治市”措施,取得了遏制借贷乱象、社会稳定等效果,然而,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影响之深,已经大大超出地方政府力所能及的施政范围。

企业“六难”

“没钱还账,只能卖掉厂房。”温州哥伦布房产营销有限公司商业地产部主管谢国华说,今年初以来,温州厂房出租出售比去年大幅上升30%至50%,价格也比去年七八月份最高时下降了1/3~1/2。

与此同时,一家温州报纸厂房出租出售分类广告大幅增加,一般都在一个整版左右,这与以前少有厂房出租出售广告形成较大反差。

谢国华说,目前温州厂房价格正处于下降通道,此时卖厂房无非存在四种情况:

一是资金周转困难,之前这些企业主均用厂房抵押,最大限度从银行贷款,用于高息借贷或炒房,如今企业主跑路、房价大幅下跌,无力偿还现有债务;二是互保被套,之前温州企业互相担保盛风,一旦有企业跑路,担保企业必然受牵连;三是贷款收缩,这些企业往往存在过度扩张,在民间融资受阻后,贷款收缩无疑是致命一击;四是放弃实业,或把实业迁至内地,卖掉厂房增加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