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火药桶俏江南将在香港上市 鼎晖必然推动着陆
money.fjnet.cn 2012-04-16 16:29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恩怨鼎晖

鼎晖出于资金安全退出的考虑,也必然会发挥影响力推动俏江南尽快在H股着陆。

2008年对于张兰而言,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当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俏江南成为唯一一家中餐奥运服务商。

尽管这看似是一次“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但无疑使俏江南的声名更盛,也让其在日后成为PE眼中的大热门。

当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整个餐饮行业纷纷陷入低潮,俏江南的现金状况也不容乐观。也就在此时,张兰与王功权(微博),俏江南与鼎晖创投开始交集。

为了缓解现金压力,并如张兰所言“抄底购入一些物业”,张在这一年的下半年,导演了一场PE“选秀”,她的目标是为俏江南引入国际顶级投资机构。

当时,超过20家来自国内外的PE参与角逐,还有不少私募闻声前来“围观”。由于张兰报价过高,一些私募只得放弃,最终鼎晖中标。2008年9月30日,鼎晖与俏江南正式签订合同。

为了投资俏江南,鼎晖甚至在香港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并藉此对俏江南进行注资、持股。香港公司注册处官网显示,2008年8月14日,鼎晖在香港注册了一家名为CDH Beauty (HK) Limited(即“鼎晖俏江南”)的公司。尽管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王功权,不过,鼎晖投资经理张松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俏江南的项目一直由鼎晖创投副总裁吴华和董事总经理胡晓铃负责。

当年年底,鼎晖向俏江南注入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美元资金,而张兰出让的是俏江南10.53%的股权。

对于俏江南与鼎晖的成交价,有不少曾经的旁观者表示不值。

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俏江南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它的风险较大,而且很难控制,因为做不到标准化经营。”吴说。

买的觉得贵了,卖的却觉得便宜。2011年8月张兰在接受采访时称,“引进他们(指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他们什么也没给我们带来,那么少的钱稀释了那么大股份。”

报道称,张兰早想清退鼎晖的投资,只不过是因为对方想要更高的回报率,双方未能谈拢。

关于双方矛盾激化,相互指摘的新闻,就像是一场漫长的肥皂剧,贯穿了整个2011年。

然后半年之后,张兰的态度却似乎又有了180度的转弯,她对“炮轰事件”矢口否认,“鼎晖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不知道那篇报道是怎么出来的”。对比前后言语的差异可知,双方目前关系似有缓和迹象。

无论是俏江南与鼎晖纠葛如何,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上市。鼎晖出于资金安全退出的考虑,也必然会发挥影响力推动俏江南尽快在H股着陆。

〉〉〉记者观察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