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螺旋藻产业乱象:
1500平方米养殖池倒10吨化肥
money.fjnet.cn 2012-04-18 15: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1500平方米养殖池倒10吨化肥

在一片空旷的农田上,修建着上百个高约半米的水池,水池面积多为1000~1500平方米。大部分水池都是空的,水池中装着一台搅拌机,轮子和轴锈迹斑斑;几名妇女正在清扫水池里的淤泥。小石子路上,一辆三轮车颠簸着往水池旁运送化肥。

4月1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瑞金市黄柏乡杰子脑果园山的螺旋藻养殖基地看到了上述情形。这是瑞金市面积最大的螺旋藻养殖基地。

附近村民介绍,原来路边有标牌注明了公司名称,叫“安泽螺旋藻公司”(以下简称安泽公司),后来因为修路,标牌拆除了。

小卢是安泽公司的一名技术员工,记者看见他时,他正坐在水池旁,看着对面的妇女清扫水池,不时用手在鼻子面前扇风。

小卢告诉记者,养殖了螺旋藻的水池,池底会有大量沉淀物,味道非常难闻,“对面的水池在清扫,池底的淤泥被翻动了,就有一股恶臭被风吹过来了,刺鼻。”

记者看到,除了淤泥外,有些水池的池底还有一层厚厚的铁锈。“这些铁锈以及搅拌机上的铁锈并不会导致螺旋藻含铅、镉等重金属超标。”小卢说,螺旋藻含重金属超标,最主要受两种情况影响,一个是养殖使用的水质,一个是化肥使用的情况。

据小卢介绍,一个1500平方米的水池,在养殖过程中,一年中施入的化肥平均超过10吨,包括尿素、碳酸氢钠等,这些化肥,均含有大量重金属,“螺旋藻对水中重金属的吸附能力比较强,因此水质和化肥中所含的重金属才是导致螺旋藻超标的重要原因。”

马路另一侧,民工涂师傅正在给养殖基地修建蓄水池。涂师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近十米深的大水池,是用来装收捞了螺旋藻后的废水,再打回养殖池中,这些水往往要使用三四个月,才会换掉。

“现在这里正在改造,准备建溶解池,化肥全部放进溶解池中,化肥水流进各个养殖水池,沉淀物则留在溶解池中。”小卢告诉记者,改造后,相比之前直接施肥在养殖水池中,能大大降低水中的重金属含量,“目前绝大部分螺旋养殖基地不具备这种条件”。

小卢介绍,安泽公司螺旋藻养殖水面面积有20多万平方米,每年产螺旋藻粉400吨左右。

据一位在安泽公司做基地建设的工人柳世勋介绍,除瑞金外,信丰、龙南等分布在赣州市各处的螺旋藻养殖场他都参与了修建,“有许多养殖场就建在河边,他们也打井取水,但是井水大部分是河里的水渗进去的,甚至还有部分养殖场直接从河中取水养殖。”

在安泽公司旁边的一个村庄里,刘老汉正在将螺旋藻片砸碎,放入喂猪的饲料中。他说,平时他也在这里做工,每年公司都会发一袋螺旋藻片,但他一般都不吃,而用来养鸡喂猪。刘老汉说,“看到养殖环境这么差,我们都不太敢吃。”

技术员小卢也说,公司每年发螺旋片,他从来不吃。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