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螺旋藻产业乱象:
1500平方米养殖池倒10吨化肥
money.fjnet.cn 2012-04-18 15: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质量监管真空

廖德生在瑞金市经营着一个几万平方米的小型螺旋藻养殖场,年产螺旋藻粉几十吨左右,今年已是第4个年头了。

“我没有注册企业,一直被当地当作农业来发展,”廖德生说,在养殖螺旋藻的几年里,只有当地农业部门的领导来参观过一次,没有其他部门进行过质量方面的检验检测。“我们生产出来的螺旋藻粉,除非客户有要求,否则自己从不主动送检,因为比较耗时间,成本也高。”他说。

据李建华介绍,目前赣州市共有9个螺旋藻养殖基地,养殖水面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年产螺旋藻粉2000多吨。

4月1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瑞金市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局。一位姓赖的副局长介绍说,瑞金的螺旋藻粉产品没有申请保健产品字号,检测这块不归食药监局管,产品质量归质监局管。

瑞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刘俊对记者表示,瑞金市目前不具备螺旋藻产品的检测技术,因此他们都是将当地的螺旋藻产品抽取样品后,送往上一级部门赣州市质监局进行检测,“目前我们无法提供检测数据,要了解这些情况,就要到(赣州)市局去了解”。

“我们目前也不具备检测螺旋藻含重金属是否超标的条件,都是把产品送到外地去检测。”在赣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主任田燕生告诉记者,以前的检测显示,没有发现当地螺旋藻产品中存在含重金属超标的情况。而后,田燕生又马上改口说,他没有掌握这方面的相关情况。

“这次‘螺旋藻含铅超标’事件对行业的影响很大,”一名养殖企业主表示,深加工企业对供货商的产品质量的要求将更加严格,那些不达标的原料生产企业,必须在改行或改造之间作出选择。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