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退市发令枪响 创业板投资客跌倒
money.fjnet.cn 2012-04-24 15:1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年轻的创业板又遭重挫。上周末,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使得该板块在本周首个交易日的表现噤若寒蝉。昨日早盘,创业板指数小幅低开后便快速下挫,早盘收盘前有所企稳,但午盘后该指数再现一波明显跌势。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报收690.43点,大幅杀跌38.29点,跌幅高达5.25%。这一跌幅也成为了创业板指年初至今的第四大跌幅,此前的三次大跌分别是1月13日的6.17%、1月18日的5.70%和1月5日的5.69%。

  个股方面,该板块可谓跌停潮涌。当天正常交易的293只个股中,共有34只个股报收跌停,占比超过一成。整个板块仅5只个股上涨,不过其中的东宝生物(300239)和天瑞仪器(300165)逆市涨停。

  从成交方面看,创业板指昨日在大跌之中明显放量,全日成交121.8亿元,创出了近一个月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昨日创业板的全部成交中,资金流入性成交为43.28亿元、资金流出性成交为72.68亿元,流入流出成交差额达到了29.4亿元,占该板块全部成交的24.13%。其中,净流出金额占到当日成交金额20%以上的个股比比皆是,国民技术(300077)当日净流出金额最高,达到7268.35万元,占该股当日成交金额的24.18%;迪威视讯(300167)尽管当日仅净流出金额2889.99万元,但却占到了该股全日成交金额的54.37%,而恒信移动(300081)的这一比例也达到了52.41%。

  尽管退市制度的出台,实实在在给了曾风头无两的创业板以难看的“颜色”,但理性投资者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单纯的利空举措。相反,他们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对A股市场而言则是绝对实质性的利好。齐鲁证券李昭沁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导入了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会发挥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优秀公司会得到更多的资金追捧,绩差公司将面临更多的风险而被投资者所警惕。因此,投资者要冷静客观地看待创业板退市制度,这是鞭策绩差公司的倒逼机制,而不是对大盘摁下的“杀牛刀”。

  资料显示,2003年至2007年,纳斯达克有1238家公司上市,同时也有1284家公司退市,退市制度有效压制了当时的科技股估值泡沫。而自创业板开板以来,获益的多是上市公司、PE和相关中介机构,投资者则整体大亏。可以说,创业板到目前为止,整体上并没有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创造价值。因此,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将压制创业板公司的估值溢价,使得板块估值继续下移,这对投资者而言未尝不是好事。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将推动创业板走向成熟,短期尽管利空创业板,但长期将有利于部分业绩优良的个股脱颖而出。因为汇聚着新兴产业公司的创业板,相对于主板而言独具自身优势,而这恰是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出路。现在问题的关键是,退市制度能否切实得到贯彻执行,如果做到了,“伟大公司”的出现并非不可期待。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