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铁道部一季度亏损近70亿 市场寄望改革
money.fjnet.cn 2012-05-03 08: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铁道部一季度亏损逼近70亿,负债率居高不下,令刚刚微弱回升的市场信心,一下子又凉了大半截。

  “怎么还是没有一点好转?看来只能寄希望于改革了。”深圳一钢材投资者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到位资金不够“填窟窿”

  昨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旗下中国货币网披露《铁道部2012年一季度汇总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铁道部利润总额为100.78亿元,扣除156.07亿元税后建设基金和14.50亿元所得税后,其税后利润转为负值,亏损69.79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铁道部今年一季度的亏损接近去年两倍,其去年一季度利润总额为负37.6244亿元;而2011年全年,铁道部的税后利润则为0.31亿元,而负债率高达60.62%,同去年年底基本持平。

  自2008年大规模兴建高铁以来,铁道部负债率连连攀升,2010年末为57.44%,到2011年年底突破60%。

  与此同时,受动车事故影响,到去年年底,全国铁路在建项目九成陷入停工,规模的“冰封”令中国铁路发展跌入近年来的最低谷。

  但自今年年初开始,随着国务院的几度“暖风”以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4000亿投资已有着落等消息释放,铁路发展似乎有回暖迹象。紧接着,各地在建陆续复工。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称,截至4月,全国铁路约有八成已复工。与此同时,各地高铁的上座率亦在攀升,部分城际铁路甚至实现了盈利。

  这一系列迹象令不少业内人士判断,铁路发展或迎来转机,甚至在未来进入新的春天。不过,虽然传言铁道部暂时“不差钱”,但投资者更关心的问题:投资资金到位多少,下一步的改革方向等,官方一直没有披露。

  在这一微妙时刻,昨日的《报告》,令期待转向了焦虑和更强的改革呼声。

  北京铁路局一人士昨日向本报透露,铁道部的到位资金还不够“填窟窿”:“去年就留下了工资和材料款等许多急需填平的窟窿,目前到位的资金只够填平其中的一部分,只能先保证重点项目。”

  据该人士分析,就目前铁道部的负债状况来看,除非将欠款一次结清或一笔勾销,或者化整为零,分割处理,否则铁道部无法彻底摆脱巨额债务的压力。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