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证监会一周连发四大政策 重拳整治资本市场
money.fjnet.cn 2012-05-02 08:46   来源:凤凰财经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五一劳动节前后,资本市场精彩纷呈,利好不断!4月27日,证监会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并研究减少股票交易费用;28日,证监会正式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取消网下机构3个月的锁定期,并推出五条新规遏制新股炒作;2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发布主板以及中小板(限深交所)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30日,证监会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调整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这一套组合拳的连续发力,对整个市场制度的完善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对股市长期形成利好。

  重拳之一:4月27日期货交易所大幅下调手续费,平均降30%

  中国证监会27日宣布,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将降低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各品种降费比例从12.5%到50%不等,期货交易所手续费水平整体下降30%左右,调整后的手续费标准将从6月1日起执行。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期货市场经过两次清理整顿,市场呈现出了稳步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中国证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降低期货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便利现货企业广泛参与,服务广大投资者。

  重拳之二:4月28日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公布

  4月2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从即日起,投资者熟悉的新股发行制度又有所不同了。面对业界对新措施是否重回“计划性”监管老路,证监会明确回答: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方向是更加市场化,不可能走回头路。

  指导意见在在强化资讯披露、推动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完善新股发行定价机制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并明确会计师事务所的职责要求;对发行人公司治理结构提出进一步要求;明确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可以在核准批文有效期内自主选择发行时间视窗;进一步明确在发行价格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采取其他方法定价的比照执行)的情形下,发行人需要补充披露资讯的内容及程式;进一步明确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从严监管。

  重拳之三:4月29日上交所、深交所发布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

  4月2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上交所也发布了《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方案,上交所上市公司新增了8条退市条件:分别是关于净资产和营业收入的退市条件、关于非标准审计意见的退市条件、关于股票成交量和股票成交价格的退市条件。

  重拳之四:4月30日证监会宣布降低A股交易费

  4月30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调整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A股交易过户费将按照成交面额的0.375‰双向收取。

  同时,为了优化证券交易所收费结构,沪深证券交易所将按照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分档收取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并对创业板公司实行减半收取。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