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毛利率的困惑:京东还不是中国的亚马逊
money.fjnet.cn 2012-05-02 16:3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一位前京东管理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京东的估值神话缘起于六个推论:第一,电子商务前景广阔;第二,B2C 发展潜力高过C2C;第三,中国一定会诞生一个类似亚马逊的B2C 公司;第四,京东目前看起来最像“中国的亚马逊”;第五,B2C 模式的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很难一上来就盈利;第六,盈利拐点最终会出现,京东可以像亚马逊一样实现可持续发展。“你说这些观点对不对?都对。但最大的问题是,我在京东一直没看到这个拐点。”

与亚马逊对比,京东最大的差距就是,前者1995 年创立至今,毛利率始终保持在20% 左右,2011 年的数据为22.4%。当然,亚马逊的高毛利,是以“技术和创新”为前提的。而从竞争激烈的3C 行业起家,以及长期的价格战,却让京东始终无法摆脱“低毛利”魔咒。据鲁振旺推算,2011 年,毛利率仅4%-5% 的3C 产品贡献了京东约50% 的交易额。前述“投行简报”也显示,2011年,京东的毛利率仅为5.5%,2012年,它的“目标毛利率”则是9.2%。

一位京东内部人士也向本刊记者透露,2012 年,京东对采购人员“毛利率的考核要求”普遍上调了。在京东,对采购人员进行绩效考核的核心指标就是“规模”和“毛利”。2012 年2 月,京东一个供货商爆出的“合作协议”显示,京东不仅要求其以最低价供货,而且须保证20% 的毛利率,且毛利总额不低于100 万元。

而2010 年以来在“毛利更高”的百货业务上的持续发力,则为京东提高“整体毛利率”提供了另一选择。目前,其约10% 交易额来自百货。一位京东百货供应商告诉本刊,与2011 年相比,京东对毛利率的要求明显提高了。“直营业务一定要求保证30% 的毛利率,这是强制性要求,如果达不到30%,就要提供额外的返点。以往,我和他们只是谈一个总毛利率,现在,每款产品都有要求,去年还没有这么严格的数字指标。”该供应商揣测说,“这应该和京东的IPO 计划有关,他们需要账面上做得好看一点。”

“说实话,老刘现在确实有钱,但京东总共融资不过100 亿元人民币,已经烧掉了一些,如果现有的战略继续下去,就只能寄希望于IPO 成功了,可是,万一IPO 失败呢?一个习惯高歌猛进的企业,一旦受挫,内部人员和供应商信心动摇了,挫败很可能是雪崩式的。”库巴网创始人、董事王治全对本刊记者说。虽自嘲“自己或许格局不够大”,但王治全仍建议“京东应该进行战略调整”——合理利用超过15 亿美元的巨额融资,趁着现在资金仍有余量,适度降低增速,放缓投资节奏,同时告别持续的价格战,减少亏损。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