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迎战利率市场化 33家中小银行结盟
money.fjnet.cn 2012-05-02 09:25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相对于占据中国银行业份额近半壁江山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来说,中小银行是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

  无论是较小的资产规模和较弱的传统信贷业务竞争力,还是相对落后的中间业务发展、资金转移定价能力、利率风险管理能力,都决定了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中小银行可能面临更大的负面影响。2010年初以来不明朗的城商行发展政策亦成为了中小银行进一步扩张的瓶颈。

  为了应对这些冲击,中小银行采取了“结盟取暖”的策略。4月24日,成员包括民生银行、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富滇银行等以城商行为主的数十家中小银行成立亚洲金融合作联盟,以抱团取暖。

  中小银行的挑战

  整体来说,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中小银行可能面临的负面影响更大。

  一家城商行高管告诉本报,即便在传统业务能力升级方面,中小银行将比大型银行面临更大考验:一是为争夺市场,大型银行会动用利率决定权提高存款利率、降低贷款利率,存贷款利率出现逆向走势,进一步降低行业整体利差水平;二是中小银行通过机制和产品业务创新形成的服务中小企业的特色化经营优势,将受到价格竞争的直接冲击,经营转型的步伐将更为艰难。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资金转移定价能力较差也会是中小银行的一大挑战。中小银行在风险管理水平上还是相对落后的。”

  同时,过去几年高速扩张的城商行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因政策不明朗等问题放慢了发展的脚步。一家联盟成员行董事长表示其最近一次开设异地分行是在2011年“两会”之前,当年“两会”之时,王岐山副总理发表关于城商行发展讲话的观点,对异地扩张过快过猛提出了异议。随后一年多以来,城商行异地开设分支机构几近暂停。

  面对这些困难,以“抱团发展、创造共赢、共同超越”为原则、促进联盟成员实现可持续性的增长,维护联盟成员共同利益为宗旨的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应运而生,这在国内尚属首家。

  该联盟成员银行数量达33家。根据这一新组织的章程,亚洲金融合作联盟是由亚洲国家的银行及非银行等金融机构组成,是致力于为联盟成员提供合作平台,共建风险承担机制,促进联盟成员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的社会团体法人,属于非政府、非营利的组织。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