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季度寿险保费增长颓势难止 保险资金浮亏压力大
money.fjnet.cn 2012-05-07 09: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5月3日,上证指数收于2440点,震荡上升的资本市场为处于理财产品夹缝中、苦于提升投资收益的保险公司带来些许曙光。不过,对于如何扭转寿险保费下滑困局,保险业仍未找到好的办法。

  4月底已发布完毕的几家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6.25亿元、6.52亿元、7.68亿元,同比减少29.4%、81.3%、35.7%,中国平安(601318.SH)净赚60.64亿元,同比微增4.3%。

  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均指出,利润下降是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然而,另一个各家公司不愿直言的原因是,寿险业正在经历的增长困局。

  退保居高不下

  季报以及保险公司公开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137.52亿元、484.38亿元、320.77亿和350.76亿,新华保险和平安寿险分别同比增长16%和1.7%,中国人寿和太保寿险分别同比下降7.5%和0.7%。

  较之2011年末,保险公司虽然同样面临保费下滑压力,但均实现同比增长。一些公司曾预测今年将有好转,但一季度保费的下滑态势似乎难以遏止,记者掌握的2012年前两月同业交流数据显示,银保下滑仍是“祸根”。

  市场资金面紧张及其他金融产品冲击等,是2011年以来寿险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而伴随保费增长欲振乏力而生的,还有高居不下的退保率。

  季报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一季度退保金分别为99.16亿元、12.6亿元、32.02亿元和47.41亿元,合计191亿元,同比增加21.27%、19.89%、96%和56.4%。

  退保问题并非今年初现,2011年4家上市险企退保金额合计达到655.69亿元,但是今年一季度的合计退保金额已经占到去年全年合计的近三成。

  其中,银保渠道分红险占比过高,颇依赖投资收益表现的分红险吸引力日渐下降,加上银行保险渠道长期累积的销售误导等问题,合力推动了退保的攀升。

  多位分析师认为,寿险保费是投资收益的滞后指标,目前银保发展瓶颈是由于过去两年投资收益率太低,产品没有竞争力,但这一态势有望随着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的提升而得到改善,尤其是二季度后有望逐步回暖。

  但是,依赖投资收益表现显然不是保险增长的长久之计,调整产品结构、真正回归保障,才是保险持久发展之道。“现在保险公司仍在跑马圈地阶段,也许再过3至5年,银保渠道销售模式会发生大的变化。”一家保险公司上海地区负责人表示。

  浮亏日渐消弭

  近日,随着上证指数震荡走高,保险公司利润表消化浮亏的压力部分得到释放。据国泰君安研报估算,截至4月,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四大上市保险公司累计浮亏103亿元。这一数字较2011年末减少77%。

  2011年末,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普遍出现浮亏。根据广发证券研报,截至2011年底,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四家上市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由公司承担的税后浮亏总计达449.87亿元,不包括因股市下跌所带来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浮亏。

  由于受中国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的影响,符合减值条件的权益类投资资产增加,保险公司在一季度继续大幅提高了资产减值准备。

  中国人寿2012年前三个月计提资产减值损失76.86亿元、9.5亿元、13.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1.1%、23%、1034.7%;新华保险1季度提取5.2亿元资产减值准备,2011年同期为转回近3亿元。

  除了中国平安,减值准备的大幅增加使三大保险公司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不过,随着浮亏逐渐消弭,二季度保险公司净利润上升空间亦增加。

  国泰君安发表研报指出,四月份沪深300上涨了7%,债市下跌0.12%,因而目前浮亏进一步下降为:国寿26亿、平安16亿、太保48亿、新华13亿。

  随着近日股票市场的进一步走高,有分析师认为,目前,部分保险公司的浮亏已经接近于零。

  以中国人寿为例,广发证券报告分析,中国人寿一季度末浮亏119亿,比去年底减少77亿,考虑到公司超过1800亿的权益类资产,预计公司的权益类投资成本目前在2400点左右,目前整体上已无浮亏。

  国泰君安研报亦认为,若2季度股市(沪深300)上涨9%,债市持平,则国寿和平安的浮亏则可全部消化,由净浮亏转向净浮盈。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