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大项目强劲拉动福建省经济持续向上
money.fjnet.cn 2012-05-06 07:54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6日讯(记者 王永珍) 连日来,湄洲湾国投经济开发区正加快吹填造地。至3月底,项目已完成投资7.03亿元;我省最大的煤炭码头——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一期工程首座沉箱预制已开工建设……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在闽实施的“大园区”、“大煤电”、“大物流”发展战略进展顺利。随着填海造地及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引资规模400亿元以上的湄洲湾国投经济开发区招商项目陆续引进。

“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其中,像国投这样的大型项目投资保持增长,带动效益明显,大项目成为拉动经济企稳上升的重要动力。”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17.63亿元,同比增长27.2%。全省投资规模超亿元项目达到2000个,其中新增亿元项目170个,同比增加48个。

今年初以来,面对国际市场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复杂形势,我省持续深化项目带动、投资拉动,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全面推进三维对接。全省各地建立起每个三维签约项目有“一位挂钩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服务推进制度、一份项目跟踪报表”的工作机制,并在重点项目战役中扎实推行标准化管理、和谐征迁、无障碍施工;挂靠在省发展改革委的“三维办”,密切跟踪监测三维对接进展情况,及时跟进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有力推动了一大批央企、民企、外企大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建设。

据“三维办”统计,截至3月底,全省纳入三维项目跟踪管理信息系统的项目1818个,总投资2.79万亿元。已开工项目720个,建成投产项目129个,完成投资2268亿元。其中,今年一季度新对接项目39个,新开工项目123个,新投产项目14个。

这些三维对接项目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等领域。项目的实施,为推动福建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建设、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先进制造业合作方面,全省共对接836个项目,总投资8658亿元。中国化学工程集团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宝钢重组福建德盛镍业,莆田丁基橡胶、精细胶粉和冷能空分二期扩建等项目开工建设,对我省加快建设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现代服务业合作方面,全省共对接653个项目,总投资9464亿元。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一揽子”合作项目,全面提升我省信息系统和通信现代化设施。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中石化、葛洲坝、中国水利水电等集团海西区域总部以及一大批物流、商贸、金融项目加快建设,对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起到重要作用。

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全省共对接83个项目,总投资6425亿元。全省500千伏双环网项目、福建LNG二期项目、神华集团储煤基地、南平至沙县铁路扩能工程、永安至龙岩铁路扩能工程、宁武高速、永宁高速、福清核电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我省经济发展的后劲。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