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国开行回应重庆债务危机传闻 融资平台风险可控
money.fjnet.cn 2012-05-07 07:44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重庆分行日前发表声明,该分行在重庆市的“融资平台贷款的还款来源可靠,风险可控”。作为我国平台贷款最重要的发放者,这是国开行对外媒所称该行“深陷”重庆地方债务危机传闻的回应。

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最早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开展业务合作的金融机构,多年来发放了大量平台贷款。尽管国开行从未披露平台贷款具体规模,但从相关数据来看,该行平台贷余额应在2万亿元以上。

重庆分行贷款不良率0.1%

路透社上周三报道称,重庆模式留下巨额债务,银行贷款占据债务大头,国开行以近千亿贷款“深陷”其中。此次国开行重庆分行通过人民网指出,截至2012年3月底,该分行贷款余额1229亿元,不良贷款率0.1%,连续7年低于1%。

据国开行重庆分行行长郭东介绍,近10年来,该分行人民币贷款新增规模占全行的比例始终稳定在3%左右,其中2011年新增贷款余额178亿元,在全行37家分行中名列第18位;近5年来,该分行贷款年平均增速为23.8%,与同期重庆市银行业贷款增速基本持平。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开行重庆分行贷款余额占重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9%,位居全市第五;主要投向重庆的公共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公路、电力、农林水、公租房等项目建设。

郭东表示:“由于信用结构良好,该分行融资平台贷款的还款来源可靠,风险可控。”截至2011年底,国开行重庆分行共有政府融资平台客户58户,贷款余额占全市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的23%。

“比如,高速公路项目还款来源为项目建成后收费及借款人自有现金流;水利项目还款来源为项目自有现金以及土地出让收入。”郭东解释称,项目还款涉及到土地的部分,由于贷款时土地评估价格均远远低于当前的市场成交价,土地价格下跌风险能够覆盖。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指出:“从本中心调研的情况看,国开行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上有两个优势:由于介入时间早,其项目质量比其他银行总体要高;创新了一系列贷款模式和风控措施。因此,国开行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相对较小、总体可控。”

平台贷余额逾2万亿

去年11月,国开行专家委员会委员贾庭仁在财新峰会上透露:“目前我行的平台贷款余额约占全国平台贷款的25%,不良贷款率为0.27%。”贾庭仁曾担任国开行营业部副总经理、贷款委员会专职委员。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超过1万家,平台贷款余额9.1万亿元;据此估算,则国开行平台贷余额接近2.3万亿元,稳居各大金融机构之首。

“国开行一直是不良资产最低、人均利润最高的银行,其抵押品一般是优质地块、未来财政收入和优质股权,因此贷款风险没那么大。”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说。(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