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闽拓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福泉试点无抵押信用贷款
money.fjnet.cn 2012-05-08 16:13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获悉,建行正在福州、泉州两地试点小微企业无抵押信用贷款。这在全省银行业中尚属首次。目前已有13家企业获得贷款共1920万元,企业涉及石材、陶瓷、印刷、旅游用品、电子照明等多个行业。  

    近年来,国务院和地方政府频频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去年我省小企业贷款余额在企业类贷款中的比重达46.6%,位居全国首位。引导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福建银监局2012年全局性重点工作之一。截至2012年3月末,福建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0063.16亿元,同比增长17.96%。而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01.0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企业类贷款中占比达47.58%,比年初提高0.92个百分点。

  据悉,泉州某石材企业成为我省第一家获批无抵押信用贷款的小企业,“他申请贷款200万,获批200万,如果不是因为出台了‘无抵押信用贷款’,这家企业是无法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的。”建行福建省分行小企业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何明波表示,抵押物是小微企业贷款所面临的一道大门槛,建行在福州、泉州两地试点无抵押信用贷款,是针对小微企业金融创新的一次尝试,意在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实际困难,拓宽融资渠道。

  据了解,建行推出的“无抵押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物,主要考察、评估企业以及企业主的征信情况、交易行为安全、银行现金流情况、还款能力、所在行业环境、所在产业集群前景等20项,对考察情况进行评分。该评分卡实行百分制,一般情况下,综合得分在80分以上才可获得银行认可。

  建行福建省分行小企业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徐晓莉透露,“无抵押信用贷款”的期限最高为9个月,可分期偿还,贷款利率最低上浮17%,最高可至30%,试点期间贷款额度上限为200万元。据了解,“无抵押信用贷款”重点关注当地特色行业,“比如南安的石材、福州长乐的纺织、闽侯的根雕,还有福州的海产。”

  目前已有七八十家小微企业正在进行“无抵押信用贷款”的洽谈,建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计划在6月底前满足200户贷款申请。目前福建建行小企业贷款年均增长40%,小企业授信客户占企业总数72%,2011年以来小企业新增贷款已占对公贷款新增额约50%,小企业贷款余额、新增额当地市场占比位居当地银行业首位。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