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如何看待土地市场“黄绿灯”
money.fjnet.cn 2012-05-09 00:4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怎么看与怎么办)题:如何看待土地市场“黄绿灯”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作为“十二五”承上启下之年,2012年土地市场总体走势如何,房地产调控怎么走,持房者、持币者无不关注。面对诸多议论,国土资源部8日发布土地市场指数给出一些回答。

    土地市场6年首次“亮绿灯”

    “地王”频现,就引发地产及经济过热之忧;流拍不断,又引发经济硬着陆之虞。近年来土地市场起伏不断,今年一季度难得出现总体“亮绿灯”状态。

    “全国土地市场综合指数及规模、价格、结构、集约、景气等5个分指数均出现环比回落,是2004年以来的8年里,继2006年三季度第一次全面下跌后,又一次全面回落。”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主任孙英辉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出让价格、供应结构、利用集约和市场规模、地产景气等5个分指数“三降两升”,总体承接上年横向盘整、灵活微调态势,实现由局部过热、高位震荡向整体回归正常、运行平稳有序转变。土地市场总体显示绿灯状态,开始进入正常发展区间。

    孙英辉说,地产景气指数虽然脱离红色过热预警,但仍显示为黄灯,处于亚热区间,这既说明宏观调控政策起了作用,也显示需求因素依然活跃,反弹压力犹存。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基础设施用地、划拨供地占供地总量比例均高于2011年全年水平。“基础设施用地量过大,主要源于区域发展规划和地方政府建设计划全面实施,工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需求不断增加。”孙英辉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