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如何看待土地市场“黄绿灯”
money.fjnet.cn 2012-05-09 00:4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关键在二元供地方式逐步并轨

    在总体市场亮绿灯、住宅用地变黄灯格局下,一季度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过多、政府划拨供地比例过高等问题值得重视。

    数据显示,全国土地市场规模指数环比下降36.9%,但同比增长达24.3%,与去年同期比处于较高位置。其中,基础设施用地、划拨供地占供地总量比例均高于2011年全年。这主要源于区域发展规划和地方政府建设计划全面实施,工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需求不断增加,同时在一级市场不断扩张基础上,抵押等二级市场规模指标不断攀升也带动了市场规模扩大。

    “土地市场总体健康,质量不尽如人意,反映出国民经济发展方式并没有转到节约集约发展轨道上来,经济增长没有完全转移到主要依靠消费拉动,仍然主要依靠政府投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重光说,从城市土地利用来看,效率较高的是商业用地和商品房用地,其次是工矿用地,再次才是基础设施用地。“在发达国家城市,三者比例一般为3:4:3。我国一季度实际比例为3.1:2.4:4.5。”

    孙英辉说,划拨基础设施用地集中放量,对拉动投资增长效果明显,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善用地结构和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今后应严格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供地,通过计划管理与供需双向调控相结合,控制建设用地供应总规模。“要尽快制定基础设施用地管理和监督考核办法。尽快修订完成《划拨用地目录》,充分利用目前经济结构调整的良机缩小划拨用地范围,推动政府划拨、市场配置二元供地方式逐步并轨。”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