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信贷需求低迷有钱无处投 银行争做同业业务
money.fjnet.cn 2012-05-09 08:55   来源:南都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低迷,令手握大量资金的银行无处投资,加上去年以来对银行表外业务的一系列监管措施,令大量流动性滞留在银行体系内,于是在今年的一季报中,各家银行的同业业务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的同业存款总额历史上首次突破9万亿元大关,环比去年底增长近两成。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银行去年四季度以来做大同业业务只是利率市场进入下行周期的大背景下的必然选择,虽然银行开展同业业务属于“钱生钱”,没有落实到实体经济,但同业业务并非包赚不赔,银行也在承担风险,因此不能把同业业务看成银行“暴利”的理由或来源。

  上市银行同业存款创历史新高

  公开数据显示,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上市银行集体发力做大同业业务,这种趋势在今年一季度得到加强。截至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的同业存款总额历史上首次突破9万亿元大关,环比去年底增长近2成;其中深发展“存放同业及其它金融机构款项”比年初增加了115.34%,招行银行一季末比去年末增94.03%,建设银行[4.75-0.21%股吧研报]则较去年末增加了77.14%.

  “大量的同业存款出现,背后是去年以来持续收紧的信贷政策,以及持续上行的市场利率。”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同业业务不占用资本,无需计提拨备、不受贷存比监管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商业银行多加大了同业业务的配置,大量的拆入、拆出业务为银行贡献了很多利润。”

  针对银行同业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市场也出现了所谓同业业务就是“钱生钱”的虚拟经济,同业业务脱离实体经济,是银行牟取暴利的重要手段等一些非议。

  而一些公开数据似乎也的确能够说明问题。根据统计,2006年-2009年期间,国内银行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基本相匹配,但从2010年开始,两者之差由1978亿元猛升到2011年6月的高峰值2.83万亿元,仅一年半便扩张近2.6万亿元。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体系除了通过正规的信贷投放货币之外,还通过同业操作投放了货币。

  对此金麟表示,银行的同业业务不可能产生新的货币投放,并且银行的同业资产和负债之间也并没有直接的逻辑关系,仅仅拿出某个时间点的两者数据进行对比,其结论缺乏逻辑和理论支撑。

  高增速下半年或将中止

  针对同业业务的快速增长势头也引来监管层的高度重视,日前银监会发文加强同业代付监管新规便是其中之一。不过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这一限制作用可能并不如市场预期那么大。“尽管要求转入贸易融资项下,但同业代付业务大部分期限是三个月到半年,再过几个月就都到期了,不存在入不入表的问题。”上述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解释。

  上述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立即自查代付业务,对不符合规定的业务操作应于5月底前整改到位,并在6月15日前上报自查和整改报告。

  只要动力存在,商业银行的“创新”就得跑在监管前头。“之前的同业业务通过银信合作平台做得比较多,以后会转向银证合作。现在银行正在加大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公司的合作,马上会推出新的产品。”上述股份行行长表示。

  在同业业务高增长摊薄息差收益以及存款成本面临压力的双重影响下,上述股份行行长表示,二季度净息差缩窄压力会更大,但三四季度会有所改善,“这主要受益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议价能力有所提高。但净息差要保持去年那么高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