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女职工保护规定明确防性骚扰雇主责任
money.fjnet.cn 2012-05-09 01:04   来源:央视《新闻1+1》    我来说两句

《新闻1+1》2012年5月8日完成台本

  ——妇女保护:立法才能立权!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这些年来,在电视圈里一直有一个不太雅观的话非常的流行,来形容电视圈是如何的劳动强度大,这句不雅的话是这么说的,“电视台是把女人当男人用,而把男人当牲口用”。估计从今往后把男人当牲口用还是不太有人管,还得是事实,但是把女人当男人用,可是万万不能的。为什么?就在日前的时候,《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正式开始实施了,这里针对女性,无论在孕期、产期还有哺乳期等等方面都给予特殊的保护,它能起作用吗?在实施的时候它能够落地吗?来,咱一起关注。

  解说:

  女职工产假由90天延长到98天,调整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用人单位有责任防止职场性骚扰,今天一条涉及到女职工劳动保护的消息,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热议。

  2012年5月7日新闻:

  今天《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正式发布,从产假假期和产假待遇,女职工晋级从事的劳动范围,以及监督管理体制等三方面进行了完善。

  解说:

  三个方面进行完善,总共16条的规定,当这样一部事关全国1.02亿女职工身心健康的规定公布实施。我们发现这次的调整距离上次1998年国务院颁布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已经过去了24年。

  三八妇女节,身为女工说出我们的不爽,这是今年三八妇女节深圳一家打工者民间组织举办的一场名为“女工一百个不爽”的主题活动,活动组织方收到了来自女工们的五百多条意见,并最终整理出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百条对外发布。

  其中涉及到工作、家庭、两性关系等多个方面,而经过统计发现,这次活动中女工们接近一半的不爽都集中在工作方面。

  王宝钰 深圳市手牵手工友活动室女工项目统筹:

  就是来月经工作上安排的问题,女工很多时候是要站立作业,还有就是怀孕这个问题,怀孕跟产假这两个问题也是很明显的,怀孕的时候要不是被厂里面挤兑走,要不就是生孩子的话也拿不到产假。

  解说:

  这次调整后的保护规定,把产假延长到98天,同时规定明确,用人单位不得以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聘用合同。

  北京市民:

  我们孕妇不让加班,然后我们公司是倒班,有夜班,但是孕妇不让上。

  北京市民:

  因为孕妇确实是挺需要这样特别的关注和照顾。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