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前新提法频现 加快发展淡出舞台
money.fjnet.cn 2012-12-11 08:5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尽管作为年度“重头戏”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未召开,但近期中央高层一系列表态及所透露出的信号,已经为明年宏观经济勾勒出一幅逐渐清晰的图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央将进一步淡化国民经济“加快发展”的提法,取而代之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说法。此外,重点领域改革的推进,以及扩内需保民生等话题近期亦被反复提及,料将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看点。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取代“平稳较快发展”

据媒体普遍报道,被视作一年中最重量级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将为2013年宏观经济政策“定调”。

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并非无踪可觅。从中共“十八大”闭幕至今,中共中央新领导同志在不同场合的表态,便可窥探些许今后经济工作的定调脉络。

熟悉宏观经济政策的人士透露,以往中央在谈及宏观经济政策目标时,经常使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提法,而在“十八大”之后,这一提法明显淡出政策文件,取而代之的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一提法多次被中央领导人在多个不同场合提到。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开放,发挥好改革对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作用、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9日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动经济发展广泛听取广东省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强调,科学分析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既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看到具备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既要坚定必胜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主任杨伟民对中国网财经频道表示,此次“十八大”报告中谈及“加快”的地方只有两处,一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另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一词不再定义经济发展,而用来定义转变发展方式和完善体制,这是报告中透露的重要信号。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