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IPO财务自查阶段还剩12天 今年来41家公司撤回IPO申请
money.fjnet.cn 2013-03-20 10:5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交所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今年以来累计已有41家拟上市公司终止了上市进程。其中,仅3月13日当天就有多达12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相继撤销IPO申请,这也创下了自今年1月30日单日6家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之后的新纪录。

在上周宣布放弃IPO进程的12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背后,共涉及11家保荐机构,包括中信证券、安信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海通证券、华林证券等。其中,中信证券是上周唯一同时有两个IPO项目被撤销申请的保荐机构。

距离3月31日只有12天,IPO核查已然进入倒计时。投行和申请公司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繁忙阶段。据称,证监会周边的酒店以及打印报送材料的快印店已经宣布预定爆满,一席难求。而投资者此刻最关心的依然是重启IPO的具体时间。

一名投行人士对记者透露,虽然新任领导表示要保持政策连续性,但一些排队等候IPO的企业产生了侥幸心理,认为这方面的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想再观望几天,因此在是否撤材料方面有所犹豫,预计下周开始,撤单公司会增多。

创业板排队企业“最受伤”

今年以来,累计已有41家拟上市公司终止了上市进程,共涉及保荐机构26家。其中,旗下各有3单IPO项目撤销首发申请的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建投、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华泰联合4家券商。

在上周放弃IPO的12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中,中信证券是唯一同时有两个IPO项目被撤销申请的保荐机构。两家公司分别为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AEM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表明,水晶石数字科技是亚洲数字视觉展示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在全球拥有8家分支机构,员工2500多人,2008年销售额近2亿元。公司此前于今年1月31日进入初审阶段,2月16日进入落实反馈意见中,等到3月13日即宣布终止审查,个中原因很可能就与业绩增长性不达标有关。

由于报告期内财务指标必须符合成长性要求,因此,创业板企业如果2012年业绩下滑,则已经不满足发行条件,需及时撤回申请,保荐机构不允许以中止方式排队等待时间。而2012年创业板业绩同比下滑比例不少,因此,创业板成为此次自查重灾区。

在41家终止上市的拟上市公司中,行业占比最多的是软件及应用系统行业,有5家公司都终止上市,且均是创业板公司。这5家IPO申请公司分别由银河证券(两家),中信建投、东北证券、安信证券4家券商保荐。

市场关注IPO重启时间

3月17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履新。有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的人事调动,引发了市场对于IPO重启的担忧。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IPO重启带给市场的压力或没有想像中那么大,或许还是个利好。因为挤了“水分”后,以及申请上市公司向其他市场的分流,IPO“堰塞湖”会得以合理疏导。

这几天,即将在3月31日上交财务专项核查报告的在审IPO企业和保荐机构们,已经纷纷揣着材料涌向证监会周边酒店。

一名投行人士对记者透露,虽然新任领导表示要保持政策连续性,但一些排队等候IPO的企业产生了侥幸心理,认为这方面的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想再观望几天,因此在是否撤材料方面有所犹豫,预计下周开始,撤单公司会增多。   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

(截至2013年3月14日) 申报企业 终止审查决定时间

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4日

深圳华北工控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4日

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10日

江苏中圣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17日

钜泉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17日

北京瑞风协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30日

京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30日

恒基光伏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30日

意宁液压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30日

上海丰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30日

浙江申达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1月30日

北京创毅讯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2月20日

云南蓝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2月25日

君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2月25日

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2月25日

江苏斯菲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4日

江苏和时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4日

天津市亚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4日

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4日

江苏速升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6日

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安徽惊天液压智控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北京天山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AEM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杭州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浙江元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苏州华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德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徐州万邦道路工程装备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