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带病上马"后遗症显现 康芝药业超募项目去年全亏
money.fjnet.cn 2013-03-22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3月19日,康芝药业(300086,收盘价13.00元)发布2012年年报,年报显示,2012年净利为2333.66万元,同比增长728.73%。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为1247.68万元。

    据记者了解,2011年初的“尼美舒利”事件让康芝药业主力产品尼美舒利颗粒产品陷入持续低迷,公司在2011年连续并购投资多个项目,以求新产品能够替代上述产品,从而缓解公司业绩下滑的压力。

    然而,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有3个使用超募资金投资项目不仅未达到预期收益,甚至陷入全线亏损的尴尬境地。

    超募项目合计亏损586万元

    据康芝药业3月19日发布的2012年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6亿元,同比增19.41%;实现净利2333.7万元,同比增长728.73%。但扣非后净利仅为1247.68万元,换言之,公司净利的46.53%来自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12年1382万元的营业利润尽管高于2011年的188万元,但与公司2010年刚上市时1.6亿元营业利润差距甚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募投项目均未达到预计效益,其中超募资金投入的项目更无一盈利,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河北康芝、沈阳延风制药让公司分别录得70.5万元、247.29万元和268.41万元的亏损额。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公司均是康芝药业斥巨资投入的项目。2011年3月8日,公司以9264万元增资北京顺鑫祥云药业,取得51%控股权;2011年6月15日,公司以2100万元拍得河北天合制药全部资产,随后将其改名为河北康芝,截至目前公司已向河北康芝累计投入2800万元;2011年6月30日,公司投入1.8亿元收购维康医药集团沈阳延风制药全部股权,截至目前累计投入1.8亿元。

    康芝药业在相关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中称,顺鑫祥云药业、河北康芝药业和延风制药分别预计实现年均净利润2298万元、3053万元和4548万元。上述三个项目实际表现与预期目标相差甚远,公司在年报中以销售渠道整合不力、原材料价格上涨、或初期生产规模小等原因予以解释。

    两超募项目“带病上马”

    记者发现,尽管公司在年报中列举出募投项目业绩不达预期的种种原因,但相关募投项目在上马之初就存在问题。

    以延风制药为例,康芝药业在2011年6月30日发布的可行性报告中称,延风制药拥有氨金黄敏颗粒,这是目前市场上疗效和安全性最好的儿童感冒用药之一。这一点也得到市场认可,中金公司曾在研报中表示,氨金黄敏颗粒是公司最重要的新品,在收购完成之后有望大幅放量从而显著增厚公司业绩,有效遏制公司因尼美舒利事件而快速下滑的业绩。

    但公司在追求高质量新药品的同时,却忽视了延风制药自身的问题。在收购过程中,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受双方委托对延风制药资产状况进行了审计,随后出具了针对7个事项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记者咨询了一位就职于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高级经理,该人士表示,一般而言,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公司在财务上都有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从对延风制药的审计报告看,审计师在进行审计时受到较大限制,无法取得全部合理的审计证据,对资本、费用、收益等部分项目无法发表意见,且涉及金额较大。虽不能说这些项目一定有问题,但公司隐瞒相关资料的动机令人怀疑。

    海通证券在针对收购延风制药的保荐意见中提醒公司称,本次使用超募资金收购的标的企业(延风制药)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自身盈利能力较低,而公司此次收购的对价较高。提请公司应注重对拟收购企业的尽职调查工作,同时对标的资产的实际价值及未来收益情况做出审慎、客观的判断,以确保交易价格的公允性。

    令人尴尬的是,延风制药并不是唯一的问题项目,河北康芝(原天合制药)同样是个烫手山芋。天合制药因自身经营问题已于2009年6月停产,因无力偿还银行贷款,由当地银行履行权利,拍卖天合制药整体资产用于清偿债务。公司原本打算首先通过拍卖程序取得天合制药的全部资产,然后通过设立子公司进行后续注资,总共投资高达8000万元。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公司在拍下天合制药资产后才发现,政府行政许可(如生产许可证、GMP证书等)不能以竞拍形式办理过户,使拍卖的部分资产无法如期过户到公司名下,严重影响了公司原超募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实施。公司随即改变了项目操作方式,改为对天合制药进行股权收购。

    股权收购给公司带来的是天合制药繁冗的债务债权关系,公司不得不陷入数起债权官司。记者在海通证券出具的保荐意见中还发现,河北康芝原股东甚至还存在虚假出资的情况。

    经过多番折腾,河北康芝投资项目于2012年11月19日获得河北省药监局颁发的GMP证书,目前刚进入试生产运营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对延风制药和天和制药两笔收购并没有给康芝药业带来预期中的高额利润,这与两家公司收购前存在的问题脱不了干系,但这也让投资者对公司管理层的决策水平产生了一定的疑问。康芝药业手中仍握有7.49亿元的超募资金,如何利用这笔资金去建立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市场颇为关注的问题。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康芝药业,试图进一步了解公司超募资金的规划,但董秘办工作人员以董秘出差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

    对于康芝药业的超募资金使用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