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加多宝所雇公关曾帮归真堂 不洗泥陈鸿道行贿
money.fjnet.cn 2013-03-26 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加多宝与广药集团就“王老吉”商标权之争展开拉锯战。中国经济网发现世纪隆文公关公司也是归真堂上市的公关公司,策划系列事件使得归真堂家喻户晓,但是归真堂至今未能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加多宝商标战与归真堂上市公关显露出异曲同工之处,即均是将企业展露于众目睽睽之下,并利用互动环节“造势”,同时也都存在萝卜不洗泥的缺陷。 目前,归真堂事件始终没有直面来自“活熊取胆”方面的道德谴责,而加多宝也始终回避着陈鸿道行贿潜逃事件。

中国经济网曾就此事联系了加多宝公司相关负责人,电话接通后随即被挂掉。记者还试图联系世纪隆文董事长夏春喜,截至发稿时间对方未回应。

加多宝事件公关:发布会、声明和请王泽邦后人代言

近期,加多宝与广药集团就“王老吉”商标权“庭外之争”愈演愈烈。加多宝面对“败诉”除上庭“反诉”要求撤销仲裁结果外,还先后发布三道声明及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反复强调鸿道集团与加多宝公司是商标“王老吉”与“红罐”唯一合法使用者,更不惜在发布会上邀请泽邦第五代传人王健仪“火线加盟、现身说法”。

5月16日,加多宝方面在红绿之争首次败诉后,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在败诉后首次发布会现场,宣读申明,表示对败诉的裁决很失望,对多年来付出的努力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同时,针对广药集团日前表示会推出红罐王老吉凉茶的做法,加多宝方面表示,加多宝拥有红色罐体的专利权,今后加多宝凉茶的配方不会改变。王月贵表示,加多宝集团拥有红色罐体的包装装璜的专利权,加多宝所推出的凉茶采用的是不变的配方,加多宝是真正拥有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先生传承下来的秘方。

5月28日,加多宝在其自有品牌红罐凉茶发布会上,甚至请来王泽邦第五代传人王健仪现身说法,力挺加多宝。当时王健仪宣称,“我将独有祖传秘方独家授给加多宝集团,继续生产和经营加多宝正宗凉茶。”言外之意,广药生产的王老吉并非正宗的王老吉。

除上述两次布会外,加多宝近期还分别发布了三次声明。5月16日,加多宝发布声明表示,对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权裁定加多宝败诉这一结果,对加多宝上下多年来付出的努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加多宝对此深感失望与遗憾。5月27日,加多宝发布声明表示,鸿道集团不服裁决,并以该裁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为由,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了撤销该裁决的申请,法院亦已依法立案。

6月3日,鸿道集团与加多宝(中国)有限公司对此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广州药业集团所推出的“王老吉”产品是一起性质十分恶劣的侵权事件,严重损害了鸿道集团和加多宝公司的利益。红罐与红瓶“王老吉”唯一的合法使用权仍归鸿道集团所有,鸿道集团和加多宝公司创造的商誉属于法律保护的无形资产,不容任何企业公然抢夺。鸿道集团和加多宝公司认为,广药集团明知鸿道集团和加多宝公司的权益所在,本应合理避让,却公然“搭便车”和寄生性使用,属于“地地道道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将广药此举归结为是“广药集团之羞”。加多宝一连三次声明内容从起初对败诉感到失望与惋惜,到第二次声明中借“上诉”维权,再到第三次声明中的痛斥“广药之羞”,大有重掀“战火”之势。

加多宝事件公关:世纪隆文董事长微博和疑似水军攻势

6月6日凌晨,有媒体发现此前与加多宝多有合作的世纪隆文公关公司董事长夏春喜发微博贬“广”颂“加”,他在微博中直言:“今晚微博无意中发现王老吉事件已被越炒越旺…深深感触…投入不如人…手段不如人…炒作不如人的国营弊端…广药没hold住…加多宝借势炒作让大家又认识到了它那新的什么加多宝凉茶…更可悲的是广大不了解情况的人民群众普遍表示支持加多宝…压力山大了…可怜广药的优良形象又再次被毁(上次是足球)。此外,他在东方卫报发起的“怕上火,喝哪个王老吉?”微博投票中,明确将票投给了“加多宝”。

无独有偶,一则关于法律专家表示陈鸿道主动行贿可判无期徒刑的新闻,在网上很快“发酵”,其中甚至不乏“行贿无罪论”之说,记者发现这些支持加多宝及陈鸿道的回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行贿无罪论:“我觉得行贿不应该犯法,谁愿意把自己钱拿给别人啊,到政府机关、国企办事,你能不意思一下吗?”、“我提议行贿无罪,处罚行贿就是保护受贿,没有谁是心甘情愿去行贿的。”

二、支持加多宝:“支持加多宝!加多宝在王老吉上的投入大家有目共睹的,不管商业贿赂怎么样,我觉得广药应该反省一下!”、“王老吉品牌价值的剧增,都是由鸿道公司经营出来的这一事实。现在还在说人家是占了广药的便宜,真是有够厚脸皮。绝不喝广药的王老吉。”

三、广药“眼红”论:“市场开拓了,有人就眼红了!”、“人家的智慧和努力获得了成功,做出了成绩,把品牌做大并获得利益,有人就眼红了、要‘过桥抽板’!?太不厚道了!”

针对上述众口一词且不道德的轰炸式评论,有网友质疑道:加多宝“水军”出没?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