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转变作风,福建发展再添新活力
money.fjnet.cn 2013-03-26 08:09  谢贤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转变作风,福建发展再添新活力 ——先行先试开新局系列述评之二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26日报道(记者 谢贤伟)

年终岁首,在全省各大宾馆酒店,见到的是一幅有别于以往的场景——门口,公务车少了,各种会议的横幅、指示牌减了;门内,餐厅使用率低了,空会议室多了。

会议精简了,吃喝风刹住了。新作风带来新气象,各级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福建发展再添新活力。

转变作风,八闽凝聚共识

工作作风关乎事业兴衰成败。

去年底,为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办法》,就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规范出访活动、加强督促检查等五个方面,提出26点要求。

转变作风,先从领导干部改起,从省级各套班子改起。

去年12月27日,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合二为一,两天会期压缩到一天,力求务实高效。上午,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就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明年工作进行部署;下午,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一把手每人上台发言,时间都不超过8分钟。

少说成绩、多说办法,直面问题、交流思路,没有穿靴戴帽,没有空话套话。与会干部说:“省委为贯彻中央的八项规定带了好头。”

今年初的省两会期间,警车不开道、交通不管制,尽可能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代表委员驻地,不见鲜花彩旗、巨幅标语;会场外,不挂气球、不设拱门,没有锣鼓喧天、红毯铺地;会场内,仅摆纸质资料,没有茶杯、矿泉水;分组审议讨论,省领导带头将发言时间留给各界委员、基层代表……新风扑面,令人振奋。

上行则下效。全省上下的工作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起来,各级各部门探索建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强力推动。

1月10日,莆田市涵江区召开首次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上台述职“捞干的说”,同时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评委问询。不管问题多尖锐,都要让评委点头,才算述职通过。“时间紧、问题硬,有压力更有动力。这好风气一定要带回镇里,变长会为短会、专题会,着力解决问题。”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说。

2月5日起,永春县以仙夹、下洋两镇为试点,启动“访民情、议民生、聚民力、办民事、请民评”活动,领导带头访、干部逐户访、党员随时访,对民生难题议方案、聚合力,一抓到底。两个试点镇梳理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需求最迫切的项目,召开党员或村民代表大会商议、确定本村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时限及责任人,接受群众评判,让走访走出真成效。

转变作风、贴近群众,在八闽凝成共识。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