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股民为何总感觉救市政策不给力
money.fjnet.cn 2013-04-07 09:2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股市自2月18日达到2440点高位后,近一两个月来一直处于弱市状态。破鼓众人捶,屋漏偏遭连阴雨,本已低迷的股市偏又遭受一系列利空打压,接连有IPO(首发募股)重启传闻、治理银行理财行动、允许大陆居民赴台炒股等消息传出,进一步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投资者信心不足。专家指出,熊市的市场信心本已十分脆弱,这时,证券监管部门出台任何措施都应谨慎从事,妥为考虑,避免加剧市场波动。同时,从长远来看,要真正修复股市定价功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使股价真正成为金融资源配置的“指示器”。

越是熊市利空越多

中国股市自2009年以来经历了长达三年半的漫漫熊市。沪指自2009年8月4日上行至3478点高位以来,一路震荡下跌到2012年12月4日的1949点低点,创下近三年半来的历史新低。大盘在而后的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小幅反弹,终于在2013年2月18日达到2440点左右。其后,股市上下盘整至今,沪指一路震荡下行。当前市场动能明显欠缺,投资者信心不足,弱市行情尽显。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股市又频遭利空打压。先是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整顿。消息一出,银行股、券商股闻讯大跌,以银行股为首的多个权重板块出现重挫,直接引爆市场恐慌情绪,导致3月28日大盘出现暴跌,沪指不但失守2300点,还直接破位2250点。

此外,市场又传出新股发行(IPO)将重启的消息。随后,又有开放大陆居民投资台湾股市的消息。股民不禁要问,历史上也有多次这样的情况,越是行情低迷越要出台利空措施,这究竟体现了管理层怎样的调控意图?在股市连续多年走低的情况下,仍迈着八字步,照着行政老计划,走着公文旧程序,不闻不见,我行我素,这样的调控是不作为还是乱作为?

管理层调控水平不足

“当前股市走弱可能和一些市场传闻或利空消息有关,但这不是根本性原因。” 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对本报记者表示,股市是对各种影响股价信息的最敏感的市场。在目前市况低迷的情况下,本来投资者投资信心就不足,市场上再有一些不利于股价走稳的传言,就会进一步弱化投资者的信心。

“也不排除别有用心的人散布虚假利空消息打压市场,以求低位吸筹的可能性。”苑德军认为,一些不负责任的市场人士,随意编造市场传闻,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有分析人士指出,熊市背景下,证券监管层对股市的调控水平也有待提高。具体而言,一是对股市信息反应不及时、不充分,错失正确引导市场预期的最佳时机;二是应对措施不够得当,措施的针对性和力度有待加强;三是调控效果不够理想,弱市行情应对失据。

“我国股市表现和宏观经济走势存在巨大反差。” 苑德军指出,眼下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新高,而我国经济增长居于世界各大经济体前列,3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更是达到50.9,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上方,但股市对此反应冷淡,节节下挫。“从个股表现看,绩优股在股市下跌时一样跌得很惨,看不出有什么抗跌性。可以说,中国股市存在的核心问题是缺乏定价功能,或者说是定价功能扭曲。”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