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监会向理财“资金池”开刀 每款产品单独建表
money.fjnet.cn 2013-03-28 09: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继要求各银行自查自纠之后,监管层终于直接向银行理财资金池“开刀”了。

银监会3月25日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求,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这实际上就是规范银行理财的资金池业务。”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称。

此外,《通知》还明确,之前已投资的达不到《通知》要求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银行应比照自营贷款于今年底前完成风险加权资产计量和资本计提。分析师称,这一规定可能会降低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按照《通知》的定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

清理资金池业务/

《通知》第二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单独管理指对每个理财产品进行独立的投资管理;单独建账指为每个理财产品建立投资明细账,确保投资资产逐项清晰明确;单独核算指对每个理财产品单独进行会计账务处理,确保每个理财产品都有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财务报表。

据了解,传统的理财产品就是产品募集资金与相应的资产一一对应,而资金池业务则是多个理财产品对应多笔资产。由于是通过销售理财产品归集起来的资金,最终流向不明,极大掩盖了资产的质量风险,加大了风险管控的难度。此前,银监会已将其列为今年重点检查目标,并已经要求各银行尽快自查自纠。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分析指出,一旦银行理财产品放弃 “资金池”运作模式,转而回到传统的一对一产品,势必会导致各类产品风险和收益的分化。以债权为投资对象的产品风险和收益将较低,以融资类项目为投资对象的产品风险和收益将较高。由于融资类项目的投资期限通常在1年以上,因此可以预见这类产品将会拉长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投资期限。

“要想整个银行业完全摒弃这种模式应该还需一个过程,毕竟目前已有大量此类产品在运作之中,步步为营化解资金池才是可行之策。”方瑞称。

此前,中行行长李礼辉在中国银行2012年年度业绩报告上称,中行已停止发行资金池理财产品业务,并对存续产品加强管理。

商业银行收紧资金池业务,无疑将有助于提高理财产品的透明度,降低表外产品的流动性和信用风险。不过,赵庆明认为,《通知》能否有效遏制资金池业务发展尚不可知。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