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将变少但更靠谱 股份制银行冲击大
money.fjnet.cn 2013-03-29 10:1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一纸由银监会向各省市银监分局及银行机构下发的通知,让昨日银行股板块开盘即飘绿并领跌。该通知的内容与老百姓日益依赖的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挂钩。星城理财业内人士解读称,此举有望令银行在销理财产品运作更规范,对居民购买理财产品获取稳健收益而言是好事。

通知剑指银行理财“资金池”

究竟是什么通知,能让银行股瞬间变脸?记者看到,这则名为《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3月25日从中国银监会下发,内容直指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商行直销的理财产品。

通知要求,银行发行的每个理财产品,都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对应,每个产品都需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余额等也将受到一定额度的约束。

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均不超过1年,收益率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是其卖点。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这些产品的投向大约一半是低风险债券、货币市场产品,但也不乏五花八门的标的资产,从高风险债券到应收账款,甚至黄金和珠宝等。新规意味着银行今后发行理财产品,投向不能随心所欲,而需接受更严格的合规检查。

股份制银行受冲击或更大

记者昨日分别从湖南银监局以及少数银行零售部人士证实,通知已经下发到了地方。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内部通知已经收到,但也许动作不会那么快,一些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原来可能部分绕道‘过桥’投向受限领域如房地产等,今后这种做法将被禁止,这也是出于防范风险的需要,是好事。”

星城第三方理财机构大定财富总经理邓晓军昨日对记者表示,相比国有银行,由于股份制银行贷款规模掣肘,或更依赖资金池模式,此事件或将更多冲击股份制银行。对于规模、网点均难以抗衡国有银行的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而言,提供更高的产品回报率实属竞争需要。而对比昨日银行股的表现,不难发现,股份制上市银行的跌幅明显大于国有上市银行。截至记者发稿,兴业银行报收跌停,其次为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等,而五大国有银行跌幅相对小一些。

部分不合规产品兑付后或退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监会的这一要求,或将对一段时间内银行自销的理财产品规模、数量以及类别等产生重大影响。

“基于现状,部分较依赖资金池业务的股份制银行,也许推出的理财产品规模会越来越小,因为按要求,每个产品都需有对应的投资标的物。而受到贷款利率的影响,部分产品收益率或小幅下滑,但也仍会略高于银行存款。”邓晓军认为,至于银行代销的产品,去年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员工飞单事件后,各银行早已响应号召自查自纠,不在本次被规范的范畴内。

长沙市民谭女士经常将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作为主要投资渠道,得知此消息后,她的第一反应是,已经购买但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会否受此事件影响而不能兑付或出现亏损。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星城多位理财业内人士表示,已发行产品有合同约束,按时兑付本金收益不成问题。但一些不合规的产品可能到期后不会续推了。

居民或需降低收益预期

尽管通知旨在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合规发行,但市民关心的理财收益,一段时间内仍将受此影响。

长沙首届“十大优秀理财师”得主、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唐艺凌表示,对居民而言,未来将面临可选择品种更少,选择需更审慎。与此同时,在通胀水平、银行成兑换票贴息利率回归平稳区间后,居民理财时对收益率预期或许也需适当降低。“不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肯定还是会介于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之间,比存款会有优势。”唐艺凌表示,合规销售理财产品,也更能保护投资者权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