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PC市场持续下滑杨元庆再提转型 联想叫板三星苹果
money.fjnet.cn 2013-04-26 10:50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杨元庆剑指三星苹果。京华时报记者胡雪柏摄

摆脱PC厂商定位

今年一季度,全球PC市场遭遇了近20年来的最大滑坡,销量同比下降14%。联想一季度在全球PC市场所占份额达到15.3%,排名第二,仅落后惠普0.4个百分点。从增长趋势看,联想在短期内超越惠普几成定局。

不过,联想已决定要摆脱PC厂商的定位,加速向移动互联转型。在昨天召开的一个内部会议上,杨元庆直言,联想新的目标是三星和苹果。

据了解,在包括PC、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三种设备的全球智能终端市场中,三星和苹果去年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20%,联想排在第三,份额为6%。杨元庆坦承,联想目前与三星和苹果的差距较大,将向这两家公司学习创新和产品营销,但联想有信心在短期内成为全球移动互联领域能够与三星、苹果抗衡的品牌。

押注智能手机

联想加码移动互联产品的开路先锋是智能手机。杨元庆表示,联想今年将在资金投入、研发、市场推广上重点向智能手机倾斜。他透露,目前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已经实现盈利,今年将进军欧美等成熟市场。

截至去年四季度,联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由2011年初的1.7%猛增至12.3%,超越诺基亚、苹果,仅次于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联想以超过6%的份额首次跻身前五,位列三星、苹果、华为和中兴之后。

对于平板电脑业务,杨元庆表示要在两年内达到联想在中国PC市场已达到的地位。目前,联想在中国PC市场占有超过40%的份额。

巨额收购或再现

在传统PC业务方面,杨元庆表示,联想今年将大举进入企业级服务器市场以及存储市场。

在过去两年中,联想分别在德国、日本、巴西等市场复制了2005年对IBMPC业务的收购战略。不过在移动互联领域,联想还未出手并购。今年年初,市场曾传出联想正在接洽黑莓商谈收购事宜,但很快被联想否认。

杨元庆昨天表示,为了快速切入市场,联想正在积极考虑一切有可能的并购,“最近市场总是编故事说联想要买这公司、那公司,如果我们再不做些什么,就太对不起大家了。”

联想不跟惠普、戴尔“玩PC”了。昨天,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一个内部会议上表态,称联想从今年起将竞争对手锁定为三星和苹果,投资重点从PC业务转移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业务上,今年将出货1亿台智能终端设备。 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