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多地油价回归"7时代" 民营油站纷纷提前降价
money.fjnet.cn 2013-04-25 09: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下午发布通知,按照现行机制,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95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9元和0.34元。明天零点调价执行之后,多地油价将全面回归“7时代”。这次下调,是完善后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首次调整,“到点就调”的承诺得到兑现。实际上,这次下调,也在业界预期之中,下调幅度也与主流预期相符。此前几天,各地加油站也已经开始降价应对。那么,新机制首调市场反应如何?新机制的优劣又能否得到检验呢?

今年3月27日,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式实施,成品油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了挂靠国际市场油种平均价格波动4%的调价幅度限制,同时适当调整了挂靠品种。但是,4月10日新定价机制实施后的首次调价窗口开启时,国际油价10个工作日内涨跌金额低于每吨50元,分摊到每升不到4分钱,没有达到5分钱/升的标准,所以首调落空。而这一次的调整,市场预期已经非常明显。近日各机构监测的一揽子原油价格变化率均已跌破6%。

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桑潇:最近全球范围内经济形势疲软直接导致大宗商品,像原油、 黄金 之类的现在价格都在走跌,像制造业 之类的各方数据不太乐观,原油价格及其他的大中商品都在走跌。

正因于此,最近两天各地油站纷纷提前降价,尤以民营油站为主,个别加油站优惠幅度甚至超过0.3元/升。山东济南某民营加油站负责人谢先生:

谢先生:就搞了一个促销,正常价格要比中石化便宜,现在是一毛六吧,今晚再降价的话,很可能比这个价格还要便宜,薄利多销吧。

新的定价机制能在多大程度上与国际接轨、避免市场投机,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民众的反应截至目前、相当正面。

民众:听说明天就要调油价了,所以我昨天就没有去加油,想在明天一早去加。

民众:这两天特意少开一些车,我觉得这种机制比较好,不会出现国际油价在跌,我们油价还在涨的情况。

对于新机制的优劣,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不错、但仍需观察。长期来看,调价周期势必仍需压缩,短期来看,涨价时的市场反应更有参考价值。

林伯强:增加投机成本、减少投机行为的效果我觉得是有的,当然,下调时投机投不了,主要是对于上调投机,所以从这个意义讲,把时间缩短不能完全把投机去掉。因为只要有一定的时间,和国际油价有一定的差距,可以判断的话,投机应该是很难避免的。而且这十天到底好不好,可能还得需要一段时间,主要标准当然还是老百姓会提出什么问题来,第二就是看几次上调就可以判断投机到底被减少到怎样的程度。

展望下一阶段,国际油价近日虽然仍在低位徘徊,但已呈现了短暂上行,未来趋势有望小幅回调。

金银岛分析师靳婷:美国能源数据库存报告现在盘中是在涨,但是普遍预计库存石油库还会往上升,这样的话可能会限制油价的走势。现在就看,九十美元这个关口能不能突破,如果能突破的话,可能还会往上走,突破不了的话还是维持目前的价位,就是出现一个宽幅的整理吧。未来一段油价会往上突破一下,但是周期不会太长。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