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告别“野蛮生长”银行理财路向何方
money.fjnet.cn 2013-04-08 10:00   来源: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面是资产规模的迅猛增长,一面却是产品设计与销售的问题重重,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真是又爱又恨。近日,随着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银行理财产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思考,监管新政能否让银行理财告别“野蛮生长”?银行理财未来又将路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和专业人士。

系统风险促生最严监管

“‘发新偿旧’式的理财产品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隐藏着资金池期限错配的风险,随着银行理财资产规模的日益增大,这已成为一种系统性风险,银监会此次对‘资金池’和‘通道业务’的整顿非常必要,未来应该还有相关的措施和规定继续出台”,西安邮电大学金融系副主任李鹏向记者表示。

统计显示,2012年全年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5828款,较2011年增长48.41%;新发行规模达30.36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78.69%,余额已达7.6万亿元,较2011年末的4.59万亿元大幅增长,已高于我国流通中现金的总额,相当于同期我国存款总量(91.95万亿元)的8.3%,称之为“野蛮生长”并不为过。

“理财产品设计、销售、管理的信息不对称也是风险的一大来源”,李鹏表示,很多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无论是投向还是规模均不清楚,甚至连收取的手续费和管理费均不透明,这不仅损害了投资人利益,往往也成为纠纷产生的一大来源,因此加大对理财产品投资标的以及信息披露的监管也势在必行。

风险与收益对应将更明晰

“此次‘产品的投资项目与产品一一对应’的要求,理财产品期限应该会有明显变化,此外,‘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也会让对收益与风险的层级对应更加明显”,李鹏表示。

数据显示,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22天,而85.35%的产品投资期限在6个月以下,每逢季末、年末,不少银行甚至还有不少收益较高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这就常常给人造成一种拉存款的印象。随着新政的施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数量将会明显降低,因此,投资平均期限也将明显拉长。

“随着股市的好转以及海外市场的回暖,收益较高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行某营业厅理财师表示,去年以来,不少投资于股市的理财产品取得了超过10%的收益率,而此前多年低迷的QDII理财产品也迎来了正收益,这些都极大提升了风险型投资者的信心,有利于推动银行理财市场向更多元的方向发展。

短期内影响或仍有限

“监管新政的实施,短期内可能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但对收益率等应该不会较大影响”,建行某营业厅理财师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自去年以来一路下跌,但仍高于存款利率,而这才是普通投资者最看重的。

“很多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已成为投资习惯,一款产品到期就会继续购买其他产品,最看重的其实是银行的品牌”,某银行营业厅大堂经理向记者表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多为中老年投资者,资金安全才是他们最看重的,相比于其他投资渠道,银行的信任感仍无法替代。 见习记者 谢小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