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8号文”落地: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萎缩 收益率持平
money.fjnet.cn 2013-04-16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监管层对于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继续维持监管的“高压”态势。3月28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8号文),直指“非标”资产。

“8号文”出台后,银行理财产品将何去何从一度成为了市场各方关注的话题。当时普遍的观点认为,这将会拉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及收益率。《证券日报》记者对比“8号文”前后两周银行理财产品统计数据发现,“8号文”的落地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幅下滑,但平均收益率则基本保持平稳。

严管“非标”资产

“8号文”首次明确限制了银行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比率,将其严格控制在理财产品余额的35%之内。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的总资产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而一般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所投向的信托计划、资产证券化等债权资产全部列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

事实上,许多银行的理财产品投资“非标”的比率早已高于35%,该文件的出台,势必对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造成影响。

10年来,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12年全年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5828款,较2011年增长48.41%;新发行规模达30.36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78.69%。2013年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近9000款,环比也保持较高增速。

普益财富研究报告指出,“8号文”的下发使得在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速度会暂时放缓,一方面商业银行需要过渡时间来对现有资金池中的“非标”债权资产进行清理,另一方面则是项目与产品投资的一一对应确实会加大理财产品的发行难度。

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几乎都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2012年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80%,较市场平均收益(4.56%)高出0.24个百分点。虽然目前尚无专门的口径统计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类产品,但根据其资产特性和市场经验,可以得出这类产品具有期限较长、收益较高的特征。

发行数量下降明显

“8号文”的出台已过两周时间,对比新规出台前后各两周的银行理财产品相关数据可以发现,该文件的下发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幅下滑,但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则变化不大。

普益财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8号文”下发的前两个交易周(3月16日-3月22日,3月23日-3月29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分别为479款和556款,而文件下发后的第一个交易周(3月30日-4月7日),就急剧下滑至仅有324款发行。当然,发行量当周大幅下滑与受清明节假期工作日减少影响也有些关系。在最新一周(4月8日-4月12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虽然小幅上升至364款,但与此前曾创下的556款的新高的发行数量相比,下跌幅度显然较大。

预期收益率方面,在“8号文”下发的前两个交易周,其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3175%和4.2602%,而文件下发后的最近两周,则分别为4.2729%,4.2781%和数据相差不大。

虽然“8号文”的出台,不可必免的给理财产品市场带来了冲击。但普益财富研究员刘芳也指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受限,实质是倒逼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而不是封杀或封堵理财业务的发展。这将在短期内对理财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长期将利好整个理财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