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史玉柱:“大嘴”变身“巴菲特”
money.fjnet.cn 2013-04-26 10:50   来源:钱经    我来说两句

同行业的人士评价《征途》:商业上是成功的,但是触及了道德底线。

作为商人,史玉柱是成功的。虽然很多人不齿于他做企业的方式,但是有一点没人否认,他太了解市场了,无论做什么,他都要在市场最前沿了解清楚。

当自己日夜颠倒玩网游的时候,史玉柱又在想:“我为什么不做一个网游呢?”在《征途》上线之前,史玉柱不眠不休在线上测试。

对于外界贬多于褒的讨伐声中,史玉柱身边的人,忠诚度却很高。

在1997年的一段时间内,史玉柱身边的人很久都领不到工资,但是有一些后来巨人的高管团队紧紧围绕在史玉柱身边。费拥军曾经因为巨人的失败,一两年居无定所,妻子为此和他离婚。在费看来史玉柱非常有天分。“同样的事,同样的分析,你就得不出他那样的结论,而且,他往往都是对的。” 费拥军说。

另一位高管陈国车祸逝世的时候,史玉柱连夜赶往上海,停掉全公司业务为陈国办理后事。

现在生活中的史玉柱,既爱玩又疯狂。大部分时间用于网游,此外就是各处的旅行。每天带着三四十人(不参与游戏研发和运营)的团队打游戏,打到激烈处还会大喊:“打不过他们明天开除你。”

史玉柱的疯狂网游事迹非常多,比如在2003年,史玉柱在玩《传奇世界》的时候,自己是一个30多级的菜鸟玩家,被其他玩家多次KO掉后,他找到了一位高级别玩家,通过当地的分公司经理,以3000元价格买下对方的账号,但是史玉柱仍然战败,向陈天桥请教后,史玉柱顿悟,原来装备更重要,于是他斥巨资买下顶级装备。

但是对于外界对他的评价,他既不通过公关团队平复,也不发表声明辩解。企业家的微博是塑造个人形象的战场,史玉柱的微博中,很少提及对于国家、环境、责任等问题,也没有适时地表现出自己的各种正能量效应,他的微博中都说“我人丑了点,内心色了点,良心坏了点,嘴巴大了点,整日好吃懒做。虽退出江湖,浪迹山野,仍六根不净。突然产生想做喇嘛的冲动。”

曾经巨人的公关团队要求史玉柱注意自己的发言和措辞,给自己塑造正面形象,但是不久就发现,“根本就管不了,只好放任自流。”

这样的一个看起来“混不吝”,满不在乎的史玉柱,在他心里,对于外界对他的评判,他一定是在乎的。他曾经对媒体说:“因为我曾经失败过,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成王败寇。”他把这些负面声音归咎于此。

史玉柱一直话题缠身,在中国很难找到比他挨骂更多、公众形象更差的企业家。他曾经在33岁时到达荣誉巅峰,然后在第二年跌倒谷底。最值得钦佩的是他能重回一线企业家之列——而且,没有为此而受心理疾病困扰。

那些发生在其他企业家身上或许会增添悲壮意味的事件,发生在史玉柱身上,好像都很简单,“我已经跌倒过最低谷了,还能怎样。”史玉柱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