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史玉柱:“大嘴”变身“巴菲特”
money.fjnet.cn 2013-04-26 10:50   来源:钱经    我来说两句

无论如何,史玉柱成功了。

从企业家到投资家

从1989年下海创业赚到第一桶金开始,史玉柱经历过市场不规范的野蛮生长时期,也经历过暴富和各种荣耀加身,还曾经经历一夜财富尽失并欠债2.5亿的窘境。当他再次归来时,除了脑白金和《征途》,他开始重视资本市场杠杆作用,逐渐由企业家转为投资家。

时间到了2013年,史玉柱的名头不再是“无脑营销之神”了,而是变成了中国新一代的“股神”。对于史玉柱来说,投资民生银行显然是他做过的最划算的买卖——不需要投大量的广告就赚到很多钱。

2013年2月,根据媒体统计出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今史玉柱增持民生银行约80多次,共持有民生银行A股8.096亿股,港股3.495亿股。具体来说,从2011年至今,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股票获利超过55亿元。

史玉柱很少评价自己,但是他曾经说过:“一个人倒下去之后,这个人的价值应该是增加的,因为教训能够使一个人成熟,成功能够使一个人头脑发昏,失败能使一个人更有价值。”

如果史玉柱没有经历过1997年,巨人集团或许和那些当年昙花一现的保健品厂家一样,在特定年代红火一把后就消失在市场洪流中,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永远是一个乡镇保健品和一个曾经登上过财富榜的史玉柱。

1989年,27岁的史玉柱拿着4000块钱来到了深圳,准备研制和出售M-6401桌面文字系统。4个月后,他的利润超过百万元。在随后的3年内,史玉柱在珠海注册巨人集团,相继研发和销售了相关的问题处理软件,到1993年,巨人公司年销售额达到3.6亿元。

20世纪90年代初期,海南房地产发展带动了内地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房地产的发展。当时的史玉柱已经名列中国财富榜第八位,可当他看到房地产市场的机会时,他理所应当地出手了,但也许当时他过于高估自己了。最终,史玉柱修建巨人大厦的梦想破灭。1997年,事情以史玉柱欠债2.5亿元告终。

事实上,史玉柱当时的商业思路是没有问题的,通过期房出售,获得建楼的资金,然后房子出售后,大赚一笔。但是他在出售期房之外,并没有其他的融资渠道,一旦资金链断裂后便无以为继。

1997年之前,史玉柱的商业法则是: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1997年之后,史玉柱的商业法则是:谨慎,见好就收。此外,史玉柱开始认识到资本的力量,他逐渐由热血的企业家、胆大的投机客转为谨慎的投资家。

2001年,史玉柱在脑白金上赚到了一笔钱后,在脑白金销售最红火的的时候,将其卖给了中关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这笔买卖,史玉柱赚到了3.43亿元现金。2003年,史玉柱又卖掉了脑白金的销售网络,赚到了11.7亿港元,同年史玉柱开始购入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股票。

有人曾经计算过,史玉柱在脑白金这一产品上,在出售之前,共获利超过2亿元。史玉柱见好就收,在销售量最大的时候,寻机卖掉。

而最近这些年,史玉柱做的最多的是保健品、网游和投资银行股票。

史玉柱要求投资回报率超过15%,同时可以在一周时间内变现。对此,史玉柱的解释是:“那段经历造就了我们现在的投资风格——稳健,或者说是保守,李嘉诚说过,投资首先要看退出机制是否顺畅,其次才是看收益率高不高,我觉得很对,所以我想寻找的是风险不大、变现能力强的行业。基于此,我选择了银行。而我自己的投资准则是,除了保健品、银行和互联网这三个盈利模式非常清晰的行业外,其他行业我不碰。”

可以看到,复出之后的史玉柱,在谨慎投资之外,仍是那个营销以炒作见长,喜欢用广告来砸市场的人。

北京时间2007年11月1日,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当日,史玉柱身家突破500亿。一身白色运动服的史玉柱在纽交所敲起上市锣,宣告巨人上市的同时,也宣告自己在资本市场的成功。

反观1997年之前的史玉柱,当时他以巨人零负债为骄傲,而1997年之后,史玉柱从脑白金开始就借力资本市场,一直到巨人的成功上市。

1997年之前,史玉柱在到处寻找投资机会,不愿错过任何投资机会,而现在,他的投资原则是:宁可错过一百个机会,绝不投错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