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LG利润下滑之痛:电视销售低迷 过度依赖苹果
money.fjnet.cn 2013-04-28 09:37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尽管LG在智能手机方面的努力收获了回报,但该公司整体利润巨幅下滑的现实难以让其高兴得起来。LG电视销售的大幅下滑被认为是公司利润衰退的主因。

而LG今年初刚刚推出OLED电视产品,希望借此成功翻身救市,但其高昂的价格导致了销售量很小,这也犹如给LG泼了一盆冷水。长远来看,未来OLED电视可能会逐渐走入家庭,但短期受制约因素太多,难以给LG更大的帮助。

智能机增长难掩利润下滑之痛

LG电子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13财年第一财季实现净利润220亿韩元(合2000万美元),比上一财年同期的2475亿韩元下滑了91%。

而造成LG电子利润大幅下降的首要原因就在于电视销售的低迷。2013年第一季度LG电视部门利润下降82%至298亿韩元。

在中国国内市场,随着近两年国产电视的崛起,外资品牌不断被挤出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而LG就是其中的一个。

据市场研究公司数据显示,2009-2012四年间,LG电视在中国市场销量占比从3.8%降至1.3%,销售额占比从5.6%降至2.2%。

同时,LG电视在中国频频出现质量问题也给其电视销售带来影响。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就表示,家电厂商让消费者无奈的投诉甚至微博曝光,这样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因此企业无论如何要重视产品的售后服务与质量,否则难以生存。

另外,在这份财报中,让LG方面唯一欣喜的可能就是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030万台,创下其自进入智能手机领域后的历史新高。但手机出货量的增长也难掩利润巨幅下滑之痛。

过度依赖苹果蒙受损失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iPhone和iPad的屏幕需求不足是导致LG遭受损失的原因之一。今年第一季度,LG显示利润和去年四季度相比暴跌了74%,创下了去年二季度盈利以来的最低。

此前,作为苹果最大合作伙伴的富士康,由于在2013年第一季度的订单量急剧减少,直接导致富士康的整体利润下降。作为向苹果提供面板订单业务的LG公司也遭遇了相同的问题。

目前,LG显示器三成的收入来自苹果订单,而苹果目前正在面临来自三星等对手的激烈竞争,市场对iPad和iPhone的需求开始放缓。

据业内人士分析,除了苹果因素之外,季节性需求变动也是LG显示利润暴跌的原因之一。对此,LG方面也回应称,二季度手机和平板屏幕面板的交付量有望比一季度增长5%到10%。

OLED电视短期难救命

在电视等业务受冲击的压力下,LG今年初也推出了OLED电视,试图通过新的革命性产品自救,改变走下坡路的颓势。而由于这款55英寸OLED电视高达1.2万美元的价格,上市两月后在韩国市场仅售出约200台。

据了解,OLED材质相比液晶电视具有对比度超高和可视角度更广的优势,同时厚度减小到只有两三毫米,但目前良品率低,成本极高。目前三星、索尼松下都展示过OLED电视,但只有LG的OLED电视因采用白光技术,成本稍有优势,能够得以量产上市。

消费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LG的品牌卖天价OLED电视,不太容易。毕竟LG品牌优势不明显。”业内人士大多与梁振鹏的观点相同,他们认为,LG在OLED电视市场上的投入就是一场“豪赌”,未来业绩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但大规模量产至少是在两三年后。 (潘达)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