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如何打好“生态牌”? 专家支招
money.fjnet.cn 2013-04-28 08:12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顶着“全国最绿”的桂冠,福建如何打好“生态牌”?23日-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11个部门,对我省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展开实地调研。专家们一致认为,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

福建如何打好“生态牌”?专家支招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28日报道(记者 潘园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福建四天,呼吸的负氧离子比平时大了N倍,顿时觉得神清气爽。”浙江嘉兴学院教授杜欢政等专家对福建良好的空气质量赞不绝口。

杜欢政认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推动观念的转变。“以前是为了金山银山破坏绿水青山,现在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今后要提升到有了绿水青山就有金山银山。”

“我们在武夷山、政和、屏南等地发现,当地生态环境令人艳羡,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这些绿水青山其实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吴晓松说,如果能依靠这些天生丽质的自然资源发展养老产业,比如建养老公寓等,吸引浙江、上海等地老人去度假或养老,相信一定大有“钱”途。“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把人气吸引来,还要让他们留得住、有事干,身心得到充分休养。”他说。

在泰宁调研,杜欢政、吴晓松印象深刻。他们说,依靠绿水青山发展旅游业,泰宁从山区小县华丽变身为旅游大县,开辟了成功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遍地都是黄金。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考验政府的智慧和胆识。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调研员赵怀勇说,让调研组感慨的是,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转变观念,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在莆田调研期间,当地官员告诉我们,最让他们骄傲的不是财政收入增幅全省第一,而是空气质量全省第一。更让我们震撼的是,为了让百姓有个宜居环境,福州不惜拿出20亿元整治内河。”他说。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后的新型文明形态,是在深刻反思工业文明飞速发展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发展难以为继的沉痛教训基础上,继承和发展工业文明,形成的一种遵循自然、经济、社会、生态等整体运行规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环境双赢的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福建先行先试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将对全国有积极借鉴意义。”何炳光说。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