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万达5.4亿买壳上市 千亿资金缺口仍待解
money.fjnet.cn 2013-05-07 09:46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网讯82亿并购银泰百货传闻未止,又有消息传出万达借壳恒力打通 香港上市 通道。谋求上市已达8年之久的万达在4月10日再次出手,以6.75亿港元(约合5.4亿人民币)成为恒力地产第一大股东,此举或为万达商业地产借壳上市打开通道。

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对21世纪网(微博) 分析指出,借壳是当前万达实现上市最好路径,香港市场现在对房地产企业 IPO 认可度较低,如果选择IPO,房企价值易被低估。“通过香港借壳上市,可以帮助万达获得一个好的融资平台。”

有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人士对21世纪网指出,按照 港股 规定,万达两年内将难以依靠恒力地产大规模融资。同时,万达近年来一直想以文化旅游、电商等项目作为突破口进行转型,但这些项目也是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投入,如4月28日刚奠基的哈尔滨万达城投资200亿,7年后才能收回成本。

而据21世纪网了解,万达地产上市之路一直堪称曲折,万达之前主要的资金筹措方式是自有资金、 银行 贷款、建筑商垫资、销售回款、租金收入和物业中长期抵押贷款等手段融资也有限,万达仍面临着巨大资金缺口待解。

崎岖上市路

尽管万达这艘国内商业地产可以号称超级航母,但其上市之路却崎岖艰难。

股市 融资的低成本及可持续性是万达看重的渠道,但万达曾有过数次冲刺上市的经历,而几次尝试无论REITs还是IPO,A股或者港股,无一例外折戟。

万达地产上市之路可以追溯到八年前。

2005年,万达准备在香港红筹上市,由于 金融 财务顾问、投资和基金管理服务机构麦格理劝说做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即把流动性较低、非证券形态的房地产投资,直接转化为资本市场上的证券资产的金融交易。

2005年底,万达REITs招股文件在香港获通过,成立了全国第一只针对商业地产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但万达进展并不顺利,2006年7月,国家部委联合下发“171号文”,严格限制境外公司收购内地物业,万达上市梦破碎。待万达决定再去港股IPO时,港股红筹上市之路已被监管部门封死。

2007年,万达准备在A股IPO,架构搭好后,结果2008年又遇金融危机,紧接着房企A股被卡。

2009年,该公司曾计划在香港上市,又因为定价分歧而功亏一篑。

2012年2月,万达商业地产公司和万达电影院线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不过,由于房地产调控,万达登陆A股的计划再次受阻。

2013年港股恒力商业地产3月22日公告,已就向万达地产销售65%权益订立有条件买卖协议。与此同时,万达商业地产还接手了恒力2.09亿港元可换股债券,换言之,万达商业地产耗资6.75亿港元便打通了在香港股市借壳上市的通道。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