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善款真的那么难追踪吗?
money.fjnet.cn 2013-05-08 09: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沈阳百岁老人日前捐赠10万元存款给红十字会,引发热议。媒体调查发现:网传老人捐款造假的情况不实,但未能查出老人捐款信息。对此,当地红十字会称:“由于信息逐级上报时,都是多笔款项综合汇总,要分清每一笔捐款具体流向,几乎不可能。”

沈阳红会的表态,其实是整个红会系统在这一问题上所持的同一观点。前不久,中国红会副会长就曾表示,现在还没办法告诉捐赠人每笔捐款是怎么使用的。

其实,如果红会的信用是过硬的,能够按章守法办事,把好事办妥办实,人们大可不必苛求对善款逐笔追踪。然而,近段时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红会已掉入诚信遭受质疑的漩涡。重拾逐笔追踪的权利主张,既是人们对红会不信任的情绪表达,更是对今后问题再度发生的实质防范。

人们的警觉更在于,所谓没法做到逐笔追踪很有可能就是个伪问题,至少并没有难到无法解决的地步。因为,同样是为了应对信誉疲软,提高自身的公信力,广东省慈善总会及其21个地级市慈善会,去年已率先对每笔捐款的去向实施了网上公布。他们的逐笔追踪平台既能做成,红会为何做不到呢?

——江苏·王景曙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