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电话买保险 请别轻易说“嗯”
money.fjnet.cn 2013-05-13 10:0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电话买保险,请别轻易说“嗯”

你不经意的回答保单可能就生效了,王先生没有告知对方密码就被转账

最近,保监会制定出台了《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对电销保险业务予以整治规范。一时间,电销销售误导、电话扰民等问题,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电销对保险公司的业务和市民的生活究竟有什么影响?这种特殊的销售模式该如何面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内多家保险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和一些普通市民。

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为什么热衷于电话销售?在重庆某保险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看来,与传统的销售渠道比,电销更便捷、更安全,而且成本更低。除了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已经陷入红海的肉搏厮杀中外,不少寿险公司也陆续开展起电销业务。

“从销售主体看,目前全市超过了2/3的保险公司涉足了此项业务。银保增长乏力,个险渠道也萎靡不振,似乎只有电销渠道稳步增长,因此电销业务成了不少公司的救命稻草。”陈先生说。

电销保险也有独具优势的一面,比如车险,在价格上可以享受到更多实惠。

重庆某保险公司电话销售部的负责人万晓宇说:“虽然保监会对保险价格是有监管的,但也只是监管产品单面价格,而整个保费的构成还包括了手续费。因此,不少代理人和代理公司遇到不太懂又懒得比较的车主,就尽量抬高价格,为自己赚取更多的提成和佣金。一般4S店和保险中介的报价都比较高,有的甚至高出30%。而在电话车险销售上,各家公司的费率都是公开透明的,符合什么条件就可以享受什么优惠,投保人不需要去讨价还价,一般能比从其他渠道购买便宜15%左右。”

电话买车险或更划算

消费者

没说密码,卡里的钱就被扣了

刘女士2008年曾接到一家保险公司的电话,对方称刘女士幸运地成为公司年度回馈客户,奖品是一份意外险,只要每月向银行存入200多元,连续存10年,即可享受20年20万元的意外保险,并兼具理财功能,收益率高达20%,高于定存利率。刘女士觉得这个险种很划算,同意购买。

“过了4年后,我发现,收益率并不像当时电销人员说的那么高,致电该公司询问后发现,20%的收益率并非年均收益率,而是10年收益率总和,每年收益率仅为2%,还比不上一年的定期利率!但是现在退保又很不划算,好在每个月缴的钱不多,我只能缴下去了!”刘女士说。

市民王先生接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一个电话,然后稀里糊涂答应购买一份分红型保险,并在该销售员的指导下,办理了手续,然后银行卡里就被扣钱了。“他们不知道密码怎么扣的钱?!”

对此,重庆某保险公司的负责人王宇说:“保险公司与银行签订了对公转账业务协议,只要客户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户,保险公司就可以从客户银行账户直接转账,无需客户输入密码。”

中国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这种扣款方式其实就是银行的代扣业务。“就像水、电、气费用的代缴费一样,银行和保险、电力等公司会签订一份协议,并且在代扣之前,必须取得有保险公司或客户自己提供的转账授权书,之后方能进行代扣。”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