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亿元级巨额人身险保单频现 以避税为由买保险牵强
money.fjnet.cn 2013-05-13 10:5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许多市民收到来自寿险公司业务员的短信、微信或微博,称受遗产税政策即将出台的影响,深圳、福建、厦门、北京等多地诞生亿元以上保额的巨额人身险保单,千万元保额的保单更是频频出现,鼓动市民加紧购买人身保险,以达到规避税收和传承财富的目的。

据本报记者调查,随着国内富裕人群的扩大,“创一代”们逐渐进入中年,耗资百万投保数千万元巨额保单的现象的确更为普遍。但业内人士反映,因遗产税迟迟未有定论,以避税为由购买高额寿险实属牵强。

对于“创一代”纷纷购买的高额保单,有人认为,目前国内缺乏专门针对富人群体的保险产品,其中难免存在被保险代理人忽悠的成分;但也有人认为不过是富人理财的另一种方式,不必大惊小怪。

●富人保险买了啥?

几十万年保费“撬动”千万保额

2012年,人身险总保额超过1亿元的保单仅平安人寿就签了3宗,其中1单总保费为1.09亿元,另外2单为1.5亿元,创下了国内个人投保人身险总保额新高。当年,平安人寿的前十大承保保单中,单个客户的人身险总保额最低达到3000万元;其中,前五名总保额在5000万元以上,最高累计保额为1.5亿元。

富人保险都买了些啥?本报记者获得了深圳某寿险公司为客户王先生夫妇承保的总保额超过5000万元的保险合同。王先生今年41岁,妻子张女士35岁,夫妻两人均为民营企业家,财务状况良好。他们购买的保险中,包括重大疾病各500万元保额;带有分红功能的终身寿险各1000万元保额;定期寿险(保障期限为20年)各1000万元保额。此外,还有总保额接近2400万元的意外保险,包括意外身故或高残、意外医疗、航空意外身故、按天数偿付的意外津贴等。按照合同,王先生和妻子每年需缴纳的保费分别为51万元和65万余元。

深圳平安人寿一名业务总监表示,大客户他们购买的保险通常比较全面,比如投保终身寿险的同时附加定期寿险、意外残疾、意外伤害和医疗险等。他们往往是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族企业的顶梁支柱,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命运,自己万一发生什么不幸,高额保单可为其带来高额的经济补偿,从而维持企业正常健康运作,保证企业良性稳健发展。

中国人寿深圳分公司精英俱乐部会长张雪梅说,普通市民有时会混淆“保费”与“保额”的关系,事实上,虽然这些大客户购买了千万保额以上的保障,但是所交的保费在客户的年收入占比并不高。根据保险的“双十原则”,如果客户年收入5万元左右,可投保50万-100万元保额;如年收入100万元以上。投保1000万元以上的保额才能给家庭带来足够的保障。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