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亿元级巨额人身险保单频现 以避税为由买保险牵强
money.fjnet.cn 2013-05-13 10:5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大额保单是否值?

部分富裕人群盲目投保

据了解,平安人寿、中国人寿、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近年年缴费10万元以上或保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大额保单呈激增态势。以深圳平安人寿为例,该公司2012年新契约件数同比负增长,但是千万以上保额的新契约件数同比增加了64%。

近两年,深圳平安人寿购买千万元保额的客户平均年龄42岁,最小31岁,最大52岁;主要是企业主和高管,说明随着“创一代”步入中年,富裕群体保险意识提升,对大额保单的市场需求上升。

明亚保险经纪媒体品牌经理、资深保险经纪人卫江山说,近年有能力投保高额保险的客户群体在增大,主要是以私营企业主为多,而这一群体对保险的了解不多,在投资渠道比较狭窄的情况下,难免会受一些保险代理人的忽悠。例如,他了解的一些千万级别保额的保单中,客户大部分保费用于购买保障功能很低的投连险,或者以投资收益为主的两全保险,甚至有的出现了年缴总保费大于保额的“倒挂”现象。

而在上例中购买5000万元保险的张女士说,此前在银行已购买多份银保产品,被保险人均为小孩,累计年交保费150万元。后来认识的寿险公司代理人告诉她,这样的银保产品主要功能类似理财产品,在今年10年内需要缴纳近1000万元的保费,但是并不能在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时提供保障。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保险产品分为纯保障型(消费)和保障加储蓄型。目前保障加储蓄型的保险产品出现保障杠杆下降、储蓄杠杆上升的状况。因此,对于并非属于消费性的保险产品,高净值人群采取将部分资产转移到理财型保险单的做法如同在银行存款亿元一样,也属正常。

●是否可以避税?

政策未定现在谈论为时过早

今年两会前夕,某高校研究机构发布了《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专题研究成果,研究称,我国已基本具备征收遗产税的条件,并建议将500万元作为遗产税起征点。此消息一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尽管政府部门则一再否认遗产税将于近期推出的传闻,保险行业仍然抓住一切机会大力传播保险避税的理念。

卫江山对本报记者说,通过购买人身保险避税的说法目前还不具备可操作性。在国外,购买保险可以避税,但是国内的保险和税收环境与国外不同。通过保险避税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个税递延型年金,一是遗产税,而这两者国内都没有开始实行。

他指出,在已征收遗产税的国家或地区,被保险人在投保之前需先评估自身名下资产,充分考虑到未来传承部分并结合当地遗产税税率,才能计算出未来应缴纳的税费总额,在我国尚未通过遗产税法案的前提下,能否征收、按照怎样的税率征收均是未知,现在谈论这个问题未免有点操之过急。

据大都会人寿的一份研究报告,2012年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数量达到174万户左右,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占全国40%以上;可投资资产额保持增长,富裕人群投资倾向开始偏于保守,避险、保值成为主要诉求。

因此,尽管遗产税的靴子尚未落地,保险作为财富传承的一个重要手段正在受到各保险公司的重视,多家公司开始研发高端寿险产品或成立相关财富管理部门。郝演苏说,银行储蓄、证券与贵金属投资和保险理财构成财富管理的三驾马车,其中功能各有差异,但财富管理的本质属性完全相同,保险公司重视高净值人群出于财富分渠道管理的需要是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