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福建保监局局长:要自觉融入新型城镇化
money.fjnet.cn 2013-06-13 10: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孙忠

坐在上证报记者对面的福建保监局局长王小平,是个内心沉稳干练的女人,干净利落、思维宽泛、业务娴熟、性格坚韧。

在她看来,福建正面临自身经济的腾飞期,新型城镇化是主基调,保险在其中大有可为。“保险要自觉融入新型城镇化系统工程中,这里空间很大。”否则,如果继续用老眼光看待潜在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机遇,会停滞不前。

新型城镇化是项长期系统工程,她认为保险行业要主动积极投身其中,思维要创新,积极探索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和途径。支持和鼓励辖内公司通过开展特色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延伸保险服务等方面,探索泉州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试点工作,继续支持推动如华泰EA模式的门店销售、电销网销等渠道和服务创新。

王小平坦言,下一步将发挥保险产品在改善民生保障中的积极作用。稳妥推进大病保险业务,支持保险公司开展大病保险和“三保合一”工作。利用保险业在意外险、养老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及历年积累的经验数据,满足保险消费者多层次的保障需求。

来自海南省人民银行,一手组建福建保监局的王小平,30多年丰富金融业经历,养成了严监管防风险的特性。“即使业务收益再好,但一旦发现有水分风险大,就坚决放弃不做”。

每年都有明确的监管主基调,因实而变,夯实监管基础。2010年,福建保监局提出了管市场、管高管、管内控的“三管”理念。同时围绕开展2010年“制度建设年”,2011年“严管年”和2012年“规范年”主题,保险监管的有效性进一步显现。

严监管出效益。福建省连续遭受特大冰雹、强降雨和超强台风等灾害导致赔付支出大幅增长的情况下,2012年末产险公司承保利润8.1亿元,承保利润率达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

今年的监管思路,她表示防范化解风险仍是保险监管工作首位。针对2013年银邮业务满期金给付将大幅增长的特点,做好重点公司、重点渠道的风险排查,防范因此可能带来的大规模退保风险。同时,加强监管合作,完善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合作机制,防范风险跨领域传递,形成防范风险的合力。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及时处置各种风险苗头。维护保险行业市场秩序,探索建立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