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交易所隔夜利率飙涨300% 资金面紧张超预期
money.fjnet.cn 2013-06-07 09: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近期资金面趋紧,是由节日备付、外汇占款回落预期等多因素造成,预计短期内很难缓解,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1600亿,将继续减弱回笼力度。

□央行有意在公开市场缩减回笼力度,本周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创下春节后的新高

□近期资金面趋紧超出市场预期,是由节日备付、 外汇 占款回落预期及此前财政缴款等多方面因素造成,预计短期内很难缓解,央行将继续减弱回笼力度

端午假期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愈发严峻。 银行 间和交易所债市资金价格均飙涨,其中,银行间隔夜回购疯涨141个基点至6.15%,创下了约17个月来的新高,而交易所隔夜回购盘中一度飙高至28.20%,收盘于12.75%,涨幅约为322%。

面对此,央行有意在公开市场缩减回笼力度,本周实现净投放1600亿,创下了春节后的新高。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趋紧超出市场预期,是由节日备付、外汇占款回落预期及此前财政缴款等多方面因素造成,预计短期内很难缓解,央行将继续减弱回笼力度。

银行间隔夜回购最高飙至10%

周四,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价格全线上涨。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资金价格盘中最高利率竟飙涨至10%以上,最后加权平均利率收于6.15%,为昨日所有资金价格最高的品种,与其他中长期品种均形成了“倒挂”。

昨日市场曾传闻,近日某股份制银行因支付拆借资金时违约,导致头寸不足,四处向市场借钱,但记者向该行资金处主管求证时,遭到了该行的否认。

事实上,近期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难度加大,已成常态。据国内某大行交易员表示,昨日五大行“出钱”甚少,临近尾盘时,某大行还在四处借钱。

不仅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上资金价格也暴涨。隔夜回购利率在早盘便开在20%以上,最高冲至28.2%,全天持续在26%附近,直至尾盘跳水,全天收于12.7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逾322%。

以往每周四,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大涨成常态,但本周四却不同寻常。由于端午假期原因,昨日隔夜回购拆借利率的实际资金使用天数由原先的3天增加为6天,再加上近日资金面大为紧张,因此出现了暴涨。

受资金面紧张影响,昨日农发行招标的200亿6月期金融债,实际参与资金仅约115亿,中标利率为3.4493%,大幅高出二级市场水平,为今年利率债中首次出现“流标”。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