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减免信用卡费用 银行打价格战
money.fjnet.cn 2013-06-28 08: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刷卡手续费下降导致信用卡收入降低,给客户提供这么大的免费优惠,对于发卡银行来说并不容易

  对于外资银行来说,以低价获取竞争优势并不稀奇。记者获悉,东亚银行近日取消了信用卡溢缴款领回手续费及国外交易汇兑手续费。其他多家外资银行也在5月份下调了网银、理财等业务手续费。国资大行也不再“淡定”。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之前刚调降过部分分期付款业务手续费,而中信银行等则降低了特定卡种的年费等。近日,中国银行宣布,自2013年7月1日起,部分收费项目免单。

  大手笔免单11个

  与股份制银行相比,中行显得更为慷慨,免单项目多达11个。中行此次免单的项目包括超限费、信用卡补发卡、重置卡、提前换卡手续费、短信服务费等费用,上述收费暂免期限截至2014年6月30日。其中,ATM交易查询费、短信通知费、超限费、补发卡、重置卡、提前换卡手续费、IC信用卡工本费等费用此前就属于免收范围,中行本次是将免收期限延长一年。此外,中行这次新增添的免费项目包括长城环球通系列产品的柜台转账转入、柜台存款服务费等自助终端存款手续费。

  刷卡手续费下降导致信用卡收入降低,给客户提供这么大的免费优惠,对于发卡银行来说并不容易。

  一直饱受高额利润争议的商业银行,在今年2月份刷卡手续费下降后,纷纷调整了积分政策,有的降低了消费累积的积分数量,有的取消了一些原本积分的项目,有的调高积分兑换比例,来对应可能产生的收入上的损失。将收入损失转嫁到刷卡人身上,引来市场大量指责。

  信用卡积分原本就是银行回馈持卡用户的一种营销策略,根据市场状况适当调整无可厚非。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令积分大幅缩水,就不免有些“软性对抗”的意味。某银行官网显示,刷卡人想要兑换一杯星巴克咖啡,以前仅需600积分,刷卡手续费上调后便调整至799积分。一积分需刷掉20元,也就说,积分价值缩水了33%,增加了近4000元消费。幅度如此之大的“贬值”,无论如何都很难让持卡人舒心。

  跑马圈地已走远

  对于银行而言,信用卡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年费、刷卡手续费、逾期利息以及其他手续费,在这当中,年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据了解,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交易金额在2012年达到了10万亿元。而此次手续费下调,对于交易量较低的银行影响要大得多。从各行加大分期业务和央行逾期180日未偿金额上升这两点来看,利息还是信用卡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业内人士指出,降低刷卡手续费,并没有为商户带来更为直接的收入提升。对商户收入起影响作用的有多方面,而刷卡手续费只是其中一个非主要的因素。

  信用卡发展至今,发卡银行在用卡上的投入越来越大,但现在已经不再是跑马圈地的时代。不得不承认,持卡人对信用卡的忠诚度越来越弱,发卡银行首先要考虑的便是如何留住客户。要留住持卡人,除了持续有利的优惠活动,降低信用卡的使用成本也是手段之一。如果只是单纯地大打“价格战”减免费用,也可能会陷入到“歼敌一万自损八千”的境地,反而得不偿失。上述业内人士坦言,减免费用的同时仍旧要以建设完善用卡环境为根本,大力促进用卡,才能为银行带来持续收入。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