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资行香港2倍高息抢离岸人民币 跨境拆借套利
money.fjnet.cn 2013-06-27 08: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部分中资行利用一个月短期高息诱导出口商将手中的外币头寸转化为离岸人民币存款,再通过中银香港的结算平台回流至内地拆借市场。两地息差最高可达4厘,诸如建行等净借款人或利用内地流动性紧张套利。”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业内人士向本报披露,近期香港数家中资行高息吸纳人民币存款,除去所谓的“应付半年结算”,大行吸纳离岸人民币资金回流套利,中小型银行则希望“外水内调”,缓解一至两周的资金紧缺。

记者亲身走访多家中资行的香港分支机构,建银(亚洲)、交通银行(3.99,-0.07,-1.72%)香港分行以及中信银行(3.50,-0.06,-1.69%)(国际)“吸储”最为进取,最低10万元(人民币,下同)一个月定期存款息率可高至5%。相比之下,汇丰银行、中银香港和渣打银行[微博]三大发钞行则维持0.6%至2.2%的常规利率。

截稿时,建银(亚洲)和交银香港并未直接回应有关“外水内调套利”的质疑。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表示,香港市场的人民币利率主要反映离岸市场供求。出现一个月短期利率超过中长期利率的情况,不排除部分参加行利用贸易渠道回流境外过剩流动性,为母行“补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