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银联回应非金机构“招安门” 博弈背后难掩利益之争
money.fjnet.cn 2013-07-01 08:3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银联首度回应对非金融支付机构的“招安”事件。

“招安门”源自一份银联去年底印发的17号文,号召各成员银行清理非金融支付机构(下称“非金机构”)接口,逐步实现非金机构规范接入银联网络。相关人士对此认为,银联17号文一定程度上是在“维护其垄断地位”。

而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称,中国银联并非对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封杀”,而是一种规范合作,17号文的出现主要基于银联卡业务的发展需求,以及过往银联卡所发生的差错和风险。

银联与非金机构之博弈

17号文罗列了非金机构银联卡业务“五宗罪”,包括增加成员银行业务经营风险、损害成员银行综合收益、削弱成员银行在支付体系的地位、冲击成员银行传统银行卡商业模式、侵害成员银行的品牌形象等。

“部分非金机构确实存在不规范的情况,比如银联在调研中发现,一家国有大行与第三方支付有70多个银联卡业务接口,所谓的创新更多是价格战。”一名接近中国银联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部分非金机构在银联卡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截磁截密,私自留存持卡人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联系方式等敏感信息的情况,持卡人信息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一旦发生大规模信息泄露,发卡银行将面临很大风险。”17号文如是称。

根据17号文,银联希望成员银行一是尽快建立总分行对非金机构实施统一管理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快建立统一的系统接口,制定统一的接入流程和接入标准,将辖内与非金机构合作开展的银联卡业务上收至总行进行统一管理,执行统一价格标准;二是让合作非金机构尽快加入银联网络,逐步缩小不规范存量业务的规模,逐步断开与非金机构不规范的业务连接,将其纳入银联网络统一管理。

许罗德对本报记者称,目前已有40多家支付机构接入银联网络。“我们正在与支付机构进行交流,通过合作的方式共同遵循银联卡的体系和规则,在已有框架下从事业务和发展创新。支付机构不应该有太多顾虑。”

但支付公司怎会没有顾虑?“当年淘宝网发展初期意欲接入银联网络,却因潜在风险问题遭到拒绝,之后只能逐家银行商谈和直连;而当市场发展到现有规模,银联又希望通过自身地位优势要求支付机构接入银联网络,这似乎不太符合市场开放的趋势。”一名支付行业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多名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说,银联17号文一定程度上是“在维护其垄断地位”,并不利于支付行业的良性发展,还会限制支付产品的创新。

“目前看来不太会主动接入银联网络。”一名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小的支付公司会愿意接入银联网络,免去逐家银行谈判和接入的麻烦,但那些业务相对成熟的支付公司目前并不愿意接入。当然,银联可以通过优化网络和推动创新,让支付公司主动接入,而非通过发文手段。”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