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银行挣钱显得太容易 躺着就能挣
money.fjnet.cn 2013-07-18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防止金融拱“虚火”】

然而,实体经济利润下滑,银行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钱荒”的发生已经表明,银行业不把资金用于服务实体经济,而是在虚拟经济中空转将会引发更大的金融风险。

苑德军分析,近几年做大做强同业业务几乎成为银行机构共识,支持实体经济反而退居其次,其背后的助推力量就是同业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这种表面的繁荣容易让银行沉溺其中。但无论是同业资金“空转”,还是房地产、融资平台领域,银行资金并未真正进入实体经济。

“然而,要让银行把钱投到实体经济只是泛泛号召效果并不大,作为企业的银行,一定会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目标。”苑德军强调只能进行金融改革:首先,要建立一些制度规则进行宏观调控,避免不同行业间的收入差距过大,尤其对政府融资平台,要有过硬的调控手段对其进行严格地监管;其次,要改善实体经济的盈利状况,让银行为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要在纠正资金错配、金融空转,调整金融过渡风险化行为过程中实现软着落,必须在制度层面对于一些利益集团做出明确调整。而金融改革的重点,就是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这将对传统套利渠道产生很大冲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