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险定损员本月起"挂牌"上岗 虚假理赔将被禁入
money.fjnet.cn 2013-07-18 08:50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您好,我是太平洋财险的定损员张浩……”近日,家住西城的王先生在自家小区倒车时,因下雨造成视镜模糊,不小心撞了墙。打电话报案后,王先生发现,和以往定损员不同,张浩胸前多了一个带“北京保险行业协会”LOGO的胸牌,而且姓名、公司名称和编号一应俱全。“这个证是刚发的,现在定损员必须戴。”张浩边用3G设备现场查勘边解释。

如今,北京车险定损员必须像张浩一样持牌上岗。如果没有,消费者可向保监部门投诉。记者日前从北京保监局了解到,7月1日起,北京地区的车险定损员已实行凭证上岗。未通过初级定损师考试的人员,只能以见习资格随同其他持证定损员实习,不能独立定损。

车险定损员统一“挂牌”上岗

“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刚处理完一起事故的王允说,之前他接到一家小型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介绍,车险报价特别低,想着自己开车一直很小心,也没出过什么事故,就投了保。前段时间,他在北三环辅路上和一辆车发生剐蹭,报案后,一个自称保险公司的人赶到现场,拿着他的钥匙将车开到修理厂去定损和维修。

等拿到保险单据后发现,原本没有损害的后视镜竟也在更换范围。王允打电话到保险公司投诉,公司客服称没法确认是那位定损员定的,有可能是委托第三方办理的,公司会进行调查。“我现在一想,当时那个人的具体身份我根本没确认,万一他开着我的车跑了,那我就惨了。”

北京保监局的相关统计显示,理赔投诉一直是车险投诉的重灾区,尤其是投诉定损员出险定损慢、理赔周期长。为解决这类问题,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制订了《北京地区机动车辆保险定损人员分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分级管理办法》),要求车险理赔定损员考证上岗,不同级别定损员将接待不同的车辆事故任务。7月1日起,本市定损员需要持相应资格证上岗,开展车险定损工作时,还必须佩戴上岗服务胸牌,无证人员不得独立出具定损意见,只能以见习资格随同其他持证定损员实习。

记者看到,新发的证件上,不仅明确标注了定损员的姓名、公司名称、证件级别和编号,而且胸牌和挂带上都标有醒目的“北京保险行业协会”LOGO。

制造或协助虚假理赔将禁入

《分级管理办法》规定,定损员根据实际业务能力和考试评定情况,从低到高分为初级定损师、中级定损师和高级定损师三个级别。

“比如说,初级定损师需掌握基本的保险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并有相应的汽车配件和汽车维修知识,熟悉车险查勘定损业务;中级定损师从业年限需超过5年,具备较大金额和较复杂事故的查勘定损工作能力;高级定损师从业年限更长,具备对重大事故和复杂事故及特种车辆的查勘定损工作能力。同时,定损师还需通过相应级别考试。”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定损员分级管理制度大纲培训手册》向记者介绍道。

北京保监局介绍,目前已分批组织各保险公司车险定损员进行考试,已有1296名保险从业人员通过了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初级定损师资格考试,并获得上岗服务胸牌。

“客户的好评和差评,也将直接影响定损员的日常考核。”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定损员分为行为管理和考核管理两项,如果违反行为准则的,将根据问题性质及严重程度,扣除不同分值;受到客户好评或有突出表现的,可以相应增加分值。假如定损人员出现违反行为准则、性质恶劣的行为时,比如辱骂客户且与客户斗殴的,收受客户、汽修厂或其他相关利益方的现金或其它贵重物品的;制造或协助制造虚假赔案的,明知虚假赔案默认或指导客户隐瞒的等,行业协会将注销其从业资格,并给予三年至永久期限的行业禁入。

马上就访

车主喊踏实,险企喊缺人

“前段时间看报纸,有的定损员和4S店勾结虚增定损,这说明定损员素质良莠不齐。有个行业认证的证件,不仅规范行业,消费者也更踏实。”一边配合定损员勘查现场,王先生一边为持证上岗叫起了好。

“是吗?我还没注意,但这个规定挺有必要。”多名受访的车主都对这一新规定表示满意,称“对定损更踏实了,必要的话,还可以拍下胸牌留存证据”。

太平洋财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定损员一般有两个服务地点:4S店驻点服务和驾驶查勘车辆现场服务,以往是配发公司的工作证,公司受理客户报案申请后,还会向客户发送定损员和理赔经理人的联系方式。目前,该公司财险已按行业协会要求给定损员配发行业上岗证。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称,目前(含公估人员)共计有330人通过行业初级定损考试取得证件。

不过,多家保险公司担心,一旦遇上事故出险高峰,现有的持证人员会忙不过来。一家中型保险公司负责人连连叫苦说,相比平安产险、太平洋财险等大公司,中小型保险公司人手紧张,领到资格证的人就更少,定损业务有时是委托4S店、公估机构等第三方去执行。实行持证上岗后,如果客户较真,那么就必须安排持证人员前去,无疑会出现分身乏术的情形。“就算是让无证人员‘挂名’工作,那也得有那么多持证的师傅可挂啊。”

按规定,获得资格证的定损员跳槽后,由新公司为其领取“胸牌”。业内人士分析说,短时间内,不排除定损人员待遇水涨船高,甚至被“挖角”的情形出现。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分级认证和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车险理赔服务质量,这是一个循序渐进、持续完善的过程,随着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取得上岗资格,持证定损人员紧张将不会是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