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理财产品说明书五大陷阱:自评风险等级
money.fjnet.cn 2013-07-18 09:4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6月银行理财产品经历了一轮疯狂上涨,昨日记者走访发现,7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普遍回落至5%以下。

连日来,记者选取多款银行的相关理财产品,在对这些说明书进行了比对和分析的时候,记者发现,理财产品说明书内暗藏了投向不明确、信息披露不透明、自评风险评级、声称“不对准确性做保证”等多个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不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还是低,对于银行来说,其研发和发售理财产品都是有着满足业绩需要、稳定客户群、获得丰厚的中间利差等考虑。因此,建议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还是要多留意说明书内的相关条款,不要盲目为了高收益率去追捧理财产品。

问题一:投向“一锅粥” 信息披露不透明

记者翻阅了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发现,相关产品不论是成立方式、资金投向,都说明得十分笼统和模糊。

例如,一款民生银行[-0.66% 资金 研报](600016,股吧)的理财产品在其“投资范围及投资资产种类”方面是这样描述的:“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回购、存款、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A级以上级的企业债、公司债[0.01%]、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拆借、信托计划、信托受益权以及符合监管要求的其他资产。”

“大部分产品说明书都是这样写的,并没有明确的标识。但是在银监会8号文之后,对非标资产监管严格之后,这方面是出现了一些好转,但还是存在投向不明确、信息披露不透明的问题。”一位银行业资深业内人士陈先生(化名)表示。

记者发现,另一份平安银行[0.10% 资金 研报](000001,股吧)组合类(和盈计划)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也表示,“产品投资于市场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同业资产、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信托计划和资产受益权(非股权类、房地产、PE类、信托受益权类)以及其他资产。”而且并没有对相关投资状况有细化的表达。

该行还规定,“银行有权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不对客户实质性权益产生重大影响且按约披露的前提下,对本理财产品的投资种类和投资比例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